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得了肾病可以喝牛奶吗?带你揭秘这7种不同肾病适合的牛奶!

2022-03-10 07:48:57      

怎么吃、吃什么对肾有好处,几乎所有的肾病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牛奶是一种非常天然的饮料,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关键是它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并且数量充足,蛋白质结构也非常接近人体,因此更有利于人体营养的补充。

那么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

肾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特别是鲜奶。牛奶除了优质蛋白质外,还富含钙、磷、钾、硫、镁等主要元素,以及铜、锌、锰等微量元素。所以对于一般肾病患者,只要肾功能正常或无异常蛋白过敏的情况,那么是可以喝牛奶的。而慢性肾功能不全需要进行低蛋白饮食,由于钙的特殊需要,所以需要选择合适的牛奶才可以。

那么不同的肾病患者如何挑选牛奶种类呢?

1、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在原则上尽量选择鲜牛奶、甜牛奶等,因为这种牛奶没有防腐剂和添加剂,可以减少肾脏的负担。

2、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非缓解期,如果想要喝牛奶,最好以鲜奶、高钙奶、脱脂奶、酸奶为第一选择。如果是肾病综合征缓解期的患者,那么所有种类的牛奶都可以饮用,但选择低脂奶更佳。

3、慢性肾脏病

对于尿蛋白总量不太高有着慢性肾病的患者,在选择牛奶种类方面没有特殊要求,除非结合高尿酸、高血脂、高磷等,那么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4、高尿酸肾病

对于高尿酸肾病患者,建议选择脱脂牛奶或者低脂牛奶,这类牛奶的脂肪含量比较少,可以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总量,避免对病情产生影响。

5、伴有肥胖或者高血脂的肾脏疾病

如果患有肾脏疾病的同时,还有肥胖、高血脂的情况,那么对于牛奶的挑选是有条件的,最好选择脱脂牛奶比较好。

6、高血磷

血磷高的肾病患者,比如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竭的情况,就要注意各种乳制品中的高磷含量,所以要严格控制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各种蛋白质的摄入,尽量减少或者完全不喝牛奶比较好。

7、肾脏疾病伴有乳糖不耐受

喝普通牛奶的肾脏疾病患者如果会出现腹胀、肠鸣、腹泻等乳糖不耐受或乳糖酶缺乏的问题,可以选择酸奶或低乳糖牛奶,通过人工添加乳糖酶,水解牛奶中的乳糖,避免乳糖不耐症的发生。或者,另一种方法是多次喝少量牛奶,不要空腹喝牛奶,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综上所述,对于肾脏疾病患者挑选牛奶还是有许多小细节的,有肾病的人建议每天牛奶的摄入量保持在250-300毫升为宜。牛奶的营养十分丰富,即便是肾脏疾病患者也是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牛奶喝的。但挑选牛奶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奶饮料不是奶,只是饮料,并没有牛奶的功效,并且部分奶饮料可能含有防腐剂或者添加剂,所以患者最好不要饮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适合的牛奶 肾病患者喝牛奶 肾病

肾病综合症患者注意事项多 牛奶还能喝吗

肾病综合征生活注意些什么,肾病综合征典型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及时治疗对患者来说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还要……详细>>

肾病综合征能喝牛奶吗?肾病综合征能吃草莓吗?

肾病综合症是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根据临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病综合症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喝牛奶吗?肾病综合症的保健方式

天天喝牛奶对肾病综合症的病情是非常有利的。肾病综合症会导致大量血浆蛋白从尿中排出,人体会出现低蛋白状态,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详细>>

iga肾病可以喝牛奶么?iga肾病的人饮食禁忌有哪些?

iga肾病大家可能有所陌生,但是大家对肾炎并不陌生,其实iga肾病属于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类型,iga肾病临床上主要是以激素治疗为主,还没有……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