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血肌酐值越低越好?为什么血肌酐总是波动?医生告诉你

2022-03-29 07:06:05      

想知道肾脏是否健康,需要进行指标检查,而在检查时主要看血肌酐,也正因此让很多认为血肌酐正常肾脏就不会有异常,特别是肾病患者,都认为血肌酐值越低越好,血肌酐值低自己的肾功能就越接近正常,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肌酐值越低越好是吗?

肌酐是肌肉在身体内代谢所产生的物质,这种物质主要通过肾小球滤过排出,一般来讲,肌酐的生成量是肯定的,而身体血肌酐水平高低主要取决于肾脏排出肌酐的多少,在正常情况下肾脏能将身体产生的肌酐排出体外,帮助维持血液肌酐的正常水平,但如果肾功能下降代谢产物排出体外受阻碍,也就会让血液中肌酐不断上升,因此通过血液检测知道肌酐水平能判断肾脏功能。在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血清肌酐是在男54-106μmoI/L,女44-97μmol/L,小儿24.9-69.7μmol/L左右,如果血肌酐超过正常范围意味肾脏功能受损,可能存在肾脏疾病。

有很多肾病患者认为肌酐值越低,自己的肾功能就越正常,也就会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肌酐。但其实肌酐值并非越低越好,一些营养不良,长时间吃素的人肌酐值往往会比普通人低,而营养不良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让各种疾病发生,而这些对肾病控制非常不利,所以并不是肌酐值越低越好。

为什么肾病患者血肌酐总是波动?

一、易受到病毒感染

肾功能不全的人相对比普通人来讲更易受到病毒感染,如尿路感染、肺炎、感冒等,这些病毒感染发生会随着血液伤害肾脏,在短时间内让血液中的肌酐数值快速上升。而且一些感染疾病会导致肾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反应被激活,让肾脏负担加重,也就会让肌酐反复上升。

二、肾病没有控制好

患有肾脏疾病但没有采取措施控制,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出现一系列症状,肌酐值也会跟着反复发生波动不稳定。

三、血压不稳定

血压不稳定也是导致肾病以及肌酐反复发作波动的原因,肾病患者如果没有控制好血压,让血压长时间不稳定,反复波动下导致肾功能受损,肌酐值也会反复出现波动。

四、药物导致

肾病患者在服用药物方面要格外谨慎,由于药物需通过肾脏排泄而随意服用药物,导致肾脏损伤加重,也会让肌酐上升。

总的来讲,肾病患者虽然要注意血肌酐值,但也要注意其他方面,并不是血肌酐降得越低肾功能就正常,还需要结合其他,需要根据原发疾病采取措施进行治疗。而且在日常要控制基础指标,如血压、血糖、血脂等,只有多方面配合才能让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让肾脏不受到影响。特别是要知道药物不能随便停止,在症状明显有改善时需要再次复诊进行检查,根据医生指导制定方案,才是真正控制疾病,保护肾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人体血肌酐的正常值是多少?血肌酐与尿肌酐有什么区别?

血肌酐一般是指人体的内生血肌酐,是人体肌肉运动功能代谢的产物,随着血液进入尿液中,血肌酐属于小分子的物质,需要通过肾脏的过滤才能够进入尿……详细>>

血肌酐高怎么治疗?血肌酐偏低怎么办?

肌酐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在一系列肾病的诊断中有重要意义。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内肌酐水平应该属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出现上升或下降,……详细>>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