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好不好?看这3点就知道,快自查一下

2022-02-23 07:03:08      

肾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泄器官,身体的代谢产物以及毒素都需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当肾脏出现问题毒素堆积过多会导致其他器官受影响,进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也正因此让很多人想知道自己的肾脏是好是坏,其实想知道肾脏好坏通过检查这几点就能清楚知道。

如何知道自己的肾脏好不好?

一、是否有水肿

水肿是一种常见现象,身体摄取过多水时局部会有水肿,而水肿是由蛋白尿滤出过多导致,身体的蛋白质就像海绵一样有吸水作用,一旦蛋白质滤出,血液中的蛋白质不足,水没办法被完全吸收,会渗到血管外周组织,就会导致水肿,而常见的水肿被称为肾性水肿。经常发生在肾病患者身上,在睡一觉后到早晨发现下肢水肿不明显,到下午晚上才逐渐发生,这种就被称为肾病性水肿。还有一种叫肾炎性水肿,主要是出现在双眼睑。这种水肿是因为肾脏球管失衡导致肾脏中有过多水分排不出去,这些水会停留在面部以及眼睑,也就会有眼睑水肿现象。

二、是否存在泡沫尿?

泡沫尿是指尿液中出现长时间不消散的泡沫,这主要是蛋尿蛋白升高导致。而尿蛋白升高是肾病发展的一个危险因素,如果存在肾功能下降,进而发现尿液中有泡沫没有重视并且放任不管,在数年内会进展为尿毒症。

三、是否存在血尿?

很多肾病患者会发现自己小便有红色的尿液,这主要是因为尿液中有大量红细胞,在这主要是因为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由于遗传基因以及后天感染导致免疫系统出现异常,让一些病原体滋生,导致肾脏在吞噬过程中消化不了而出现异常增生,让毛细血管被挤压破裂,血液中的红细胞进入尿液也就形成血尿,这种也是肾功能下降的一种表现。

如何保护肾脏?

不管是患有肾病还是健康的人,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都需在日常做好保护肾脏措施,要每年定期做一次肾脏检查。在近些年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主要诱因大部分是因为肾炎,肾炎早期没有症状很容易让人忽略,因此每年一次规范体检能在早期发现问题,对控制疾病有极大帮助。

而且保护肾脏要定期检查外还需控制好身体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这些疾病不仅会对心脑血管系统造成损伤,同样会给肾脏带来巨大伤害。高血压、糖尿病会诱发肾脏疾病带来肾衰竭,尿毒症,危害性命。因此想要防止肾脏有问题,这些指标一定要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总而言之,肾脏是身体重要器官之一,对于肾脏要重视做好保护措施,而想知道自己身上是否有问题,可以通过以上这3点来进行排查。当发现有异常及时就医检查能发现问题并且采取措施让肾脏持续健康,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方法 肾脏的判断方法 肾脏

怎么知道自己的肾好不好?教你6个自我判断方法!

肾脏对我们身体健康来说是请做相当大作用的,能够帮助我们身体,排除废物和有毒物质,如果肾脏出现了异常,那么就会影响我们我的身体健康。其实肾……详细>>

肾脏好不好?看睡眠有没有这些情况发生就知道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肾脏能够处于健康的状态,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受到肾衰竭、尿毒症等严重肾脏疾病的“威胁”。所以一些平时生活习惯不那么好的人,……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肾好会有这8大特征!

肾脏是身体的“净化器”,经过肾脏代谢排毒之后,废物顺着尿液排出体外,使内环境得到净化。可见,拥有一颗健康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详细>>

肾脏健康的7个特征 快判断一下你的肾脏健康吗?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通过产生尿液,将体内的废物和代谢物排出体外,维持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然而,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详细>>

男人如何得知自己肾好不好?可以看晨起的这3个表现

男人总是比较在乎自己的肾功能,觉得肾脏功能和性功能联系非常的密切,认为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男性在性生活中表现不佳。确实,即使并非肾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