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一定会演变成肾衰竭吗?这3大错误认识不纠正,你会离肾衰竭越来越近!

2022-02-14 07:48:53      

生活中患有肾病的人并不少见,而大部分人一致认为患有肾病会演变成肾衰竭,最终进入不可挽回阶段,甚至有些因为存在错误认知导致肾脏问题越来越严重,其实肾病存在如果及时采取措施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也不一定会导致肾衰竭,只是要了解清楚这些错误认知。

肾病一定会演变成肾衰竭吗?

一般按照肾病发展的历史,肾脏疾病演变到最后都会发展为肾衰竭阶段,特别是肾功能全面下降时,会导致尿毒症,最终需要进行透析维持生命。但从肾病正常的进展速度来说,并不是所有肾病都会引发肾衰竭和尿毒症,在疾病发生时患者如果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治疗延缓肾功能恶化,让病情得到稳定是不会导致肾功能持续下降,最终演变到肾衰竭阶段。但如果患有肾病没有采取措施并且做好相关护理,让肾功能持续下降,肾病持续恶化,最终就会沿着肾病发展的历史前进,进入肾衰竭尿毒症阶段。

因此患有肾病不要一致认为会演变成肾衰竭,采取措施控制疾病并且存在错误的认知及时改正,就能让自己离肾衰竭越来越远。

肾病患者有哪些错误认知需要改掉?

一、肾病需要大补才能让肾功能恢复

大部分人都认为肾脏受损肾脏会虚弱,再加上肾病出现时身体会带来一系列不适,所以需要补充营养才能让肾功能快速恢复,特别有一些会服用各种高滋补营养品,却不知这些看似保健的护肾食物过多摄取对肾脏反而是种伤害,各种滋补品对于已经出现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讲,会给肾脏造成负担,让肾脏没办法修复,反而会导致肾病加重。

二、肌酐持续不下降就说明尿毒症出现

肌酐数值体现肾脏功能好坏,肾病在进入中后期后很多人会将目光转移到血肌酐上,认为血肌酐上升就是肾脏功能下降,说明肾脏离肾尿毒症已经不远。但其实肾功能不全对肾脏造成最大影响的是各项并发症,并不是肌酐值,所以并不是肌酐值上升就是患上尿毒症,也不要盲目采取各种措施来降肌酐。

三、尿蛋白下降速度越快就越好

尿蛋白也是肾功能好坏的重要组成指标,也是决定肾衰竭的主要因素,当尿蛋白持续上升,肾脏受损会持续加重,因此在尿蛋白异常时及时控制蛋白滤出,并且防止肾小球受损能改善肾功能。不过尿蛋白下降速度并不是越快越好,在控制期间追求的是稳定,低尿蛋白的主要关键是控制肾脏炎症反应,只有炎症得到控制,才能让露出的蛋白尿降低,也就能让尿蛋跟着下降。

温馨提示,肾病患者要清楚知道自己在控制疾病期间如果存在这些错误认知要及时改掉,毕竟一些错误认知会导致自己采取错误方式,反而让肾脏功能下降,并且让肾病持续发展,只有正确采取措施才能让肾病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一定会发展成尿毒症?肾衰竭的7款食疗方

肾衰竭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和治疗的话,肾衰竭很快就会发展成尿毒症,肾脏这时候慢慢失去功能,成为身体的负担。详细>>

孩子感冒竟变成肾衰竭?肾衰竭要如何护理

好好的孩子,只是得了一个感冒,怎么就变成肾衰竭了呢。大家都知道当疾病发生时,治疗为先。那么当肾衰竭发病时,它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详细>>

这5种肾病易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控制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高血压肾病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要注意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