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与饮食有关?这4个饮食习惯易导致肾结石,赶快改!

2020-08-10 08:30:10      

肾结石这个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容易得肾结石。这是一种属于泌尿系统的疾病,多发于男性,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肾区疼痛和血尿。一般是机体代谢异常和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引起的,通常还会伴有肾盂肾炎、肾积水等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尿路感染,严重的话直接损害肾功能。所以平时一定要多方面注意自己的身体,只有找到病因,才能更好的预防。

那么哪些饮食习惯易导致肾结石?

1.糖分太高、脂肪过多

日常饮食中我们会摄入很多的糖分,虽然糖是人体营养的重要部分,但是过量的摄入就会造成尿液浓度过高,容易形成结石。另外还要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过多的脂肪容易导致吸收过多的草酸,影响人体的排泄功能。一旦出现尿少的情况,很可能就会形成肾结石。

2.经常吃含嘌呤过高的食物

嘌呤进入人体之后就会产生代谢,一旦嘌呤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代谢紊乱,影响肝功能,甚至还会导致尿酸增高,尿酸能促使尿液中的草酸盐沉淀加快,容易形成结石。除了形成结石之外,尿酸增高还会引起痛风。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含有嘌呤的食物,比如啤酒、海鲜、肉类等,所以为了预防肾结石,这些食物一定要控制摄入。

3.经常吃含草酸高的食物

大多数人得肾结石的原因就是体内草酸含量过高,草酸含量过高就会在肾区和尿液中形成草酸钙,也就容易形成结石。日常生活中许多蔬菜类食物就含有过高的草酸,比如菠菜、番茄、土豆等,特别是菠菜,其含量尤为之多。

4.蛋白质过量

研究表明,结石当中草酸钙占85%左右的比重含量,这是因为蛋白质中除了含有草酸原料之外,如果经常过量摄入高蛋白质的食物,就可能使肾区和尿当中的钙、草酸和尿酸浓度增高。若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容易形成结石。

温馨提示:

了解肾结石形成的原因非常重要,只有更多的了解它才能更有效的对症治疗,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物的营养要求也越来越高,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已经成为肾结石发病率的原因之一。因此除了要有健康的饮食规律外,平时也要补充水分,体内的水分含量增多,就能稀尿液浓度,降低结石的形成几率。

(责任编辑: )

肾结石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饮食习惯有关!

肾结石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结石病,它是由于晶体物质在肾脏异常积聚导致的,是泌尿系统的常发病。患上肾结石,早期并没有特别不适的症状,但是随着病……详细>>

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导致肾结石的饮食习惯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了肾结石,不仅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疼痛,而且为严重的影响身体的代谢功能。其实肾结石与日常的饮食习惯……详细>>

男人为什么易患肾结石?主要与这4个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肾结石说白了就是尿液中的矿物质多些,喝水少了些,导致尿液里产生了一些结晶,这些东西堆积起来就是结石。轻微的肾结石可能就是排尿有些困难、异……详细>>

常喝红茶更易患肾结石 导致肾结石的饮食习惯

很多人都知道草酸和钙遇到一起容易引发结石,因此就有传言认为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2003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6……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