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预防肾病先养肾?这9个养肾的好方法,你值得收藏

2021-09-13 07:53:48      

肾脏是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的基本功能就是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就容易影响身体代谢,所以必须要保护肾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养生的方法保护肾脏的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都有哪些养肾的方法呢?

1、对双脚进行保暖

对双脚进行保暖是常见的养肾方法。根据中医理论肾经起源于足底,而足底很容易受外界罕见的倾斜,要想保护肾脏,就必须要注意足底部的保暖。在睡觉时尽量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者风扇,也不要光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2、保持大便的通畅

保养肾脏就必须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当大便不畅时很容易导致机体心烦气躁,胸闷伤及肾脏。当大便不通畅时,可以双手手背按揉肾区加速排便,在行走时还可以用双手按揉身躯,缓解腰酸症状。

3、多喝水养肾

水是生命的源泉,多喝水加速肾脏的排泄功能,能够将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必须要养成定时饮水的好习惯,每天摄水量保持在1000~1500毫升左右即可。

4、睡眠养肾

要想保养肾脏就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保证体内气血的生化和肾精的充足。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过度疲劳,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保护肾精

5、警惕药物的使用

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部分药物长期使用还容易损伤肾脏,所以在用药时必须要提高警惕,仔细阅读说明书进行服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还需要咨询相关的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服用。

6、不憋尿

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很多人在工作时都会产生憋尿的习惯。当膀胱中尿液储存到一定程度时,很容易刺激神经,产生一种排尿反应,如果不能及时将小便排净,小便就会变成浑浊之气,损害机体的肾脏。

7、定时进行缩肛运动

通过养肾预防肾病,可以进行缩肛运动。缩肛运动属于效果直观且简便易行的方法,将身体放松,保持自然的呼吸频率进行运动,每天坚持30次左右,能够有效的预防肾脏疾病。

8、定期排便

养成定期排便的好习惯,将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既能够保持身心愉快,还能够避免损伤肾脏,能够减轻肾脏的负担,所以必须要保证大便通畅。

9、运动养肾

积极的体育锻炼也能够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尽可能的多进行一些柔和的运动,慢跑和打太极都是预防肾脏疾病发生的绝佳运动方法。

要想保护肾脏,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种方法保护肾脏。必须要掌握正确保护肾脏的方法,拥有善于发现的双眼和善于学习的心,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技巧 养肾的方法 养肾

哪些措施有助于男性养肾? 这些天然养肾方式值得尝试

男性到了中年,身体尤其是肾脏明显比起年轻时期更加虚弱,不少男性对此都有比较深刻的认知,下面介绍一些养肾的日常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有此需要……详细>>

饮食养肾更健康 这5类食疗方法养肾效果好!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排出毒素,当肾脏出现异常时读书会在身体中沉积,从而影响了其他器官的运转,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除了积……详细>>

男人秋天应该怎样养肾?送你3个好方法!

俗话说秋收冬藏,秋天养肾的效果也是不错的。肾脏对于男性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为男性拼搏事业提供助力,而且影响着男性的生育能力和性能力,……详细>>

想养生先养肾?养肾犯了6个禁忌,不见效又伤身!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对于我们健康来说是多么重要,要想身体健康那么就应该养肾。生活当中很多人也比较注重肾脏的保养,但是养肾护肾也是需要一定技……详细>>

男人养肾要怎么做?记住这6个养肾技巧,简单又不花钱!

在生活当中,很多男性朋友都存在着肾虚肾亏的问题,男性肾气不足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性功能。所以男性朋友应该重视肾脏的保养,在平……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