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能预防

2021-06-24 17:31:51      

许多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肾病发展为尿毒症,事实上,只有一少部分慢性肾病才会发展为尿毒症,只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大多数慢性肾脏病的进展都是可以被抑制的。

那么肾病的患者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出现尿毒症呢?

1、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

导致慢性肾脏病的病因其实很多,比如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高尿酸肾病等,根据不同的病因,治疗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所以需要进行详细检查,然后明确病因;如果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需要进行降糖降压的治疗;如果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引起的,多数是因为自身免疫导致,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进行治疗。

2、减少蛋白尿、控制血压

肾脏疾病之所以会加重的原因在于,持续性的高血压和蛋白尿。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脏疾病,都需要控制血压不再升高,减少蛋白尿的情况,才能延缓肾脏疾病的发展,避免出现尿毒症。并且控制血压还可以降低肾脏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3、控制尿酸

长时间高尿酸也会导致肾脏疾病加重,所以肾脏病患者应该严格控制自己的尿酸不再升高。

4、不要盲目用药

许多尿毒症患者不是因为肾脏疾病恶化导致,而是自己为了治疗疾病盲目用药的结果,导致药物损害肾脏器官。慢性肾脏病患者需要减少使用消炎药、止痛药,因为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消炎药的成分,所以在感冒期间用药时,一定要谨慎。

5、合理调整生活习惯

肾脏疾病患者需要减少盐的摄入,清淡饮食,在治疗肾脏疾病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坚持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

6、定期复查

肾脏疾病的患者应该自备血压计,定期检测自己的血压变化,建议每6个月就到医院进行一次复查,完善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的检查,对自己的疾病以及治疗情况详细了解。

患有慢性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日常生活不注意防范,导致最后患上了尿毒症,病情变得更加严重。所以为了避免出现尿毒症的情况,肾脏疾病的病人们都需要注意以上几点,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也要加强自己的体质,帮助病情早日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肾病最怕变成尿毒症?日常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很多人一听到自己被诊断为肾脏相关疾病就非常害怕,担心自己的肾病会发展成尿毒症。虽然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是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的,但并……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不要怕,坚持做好这5件事,尿毒症绕着走!

说到肾病,很多人会想到肾衰竭、尿毒症等,确实这是很多肾病患者担心的,在患有肾病期间肾功能不断下降,最终诱发尿毒症肾衰竭,危害性命。但其实……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尿毒症离死神很近?预防尿毒症你应做到这5点!

尿毒症是一种人人谈之而色变的一种疾病,因为患上尿毒症的患者需要每天进行透析治疗,生活十分不便并且会给家庭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透析治疗……详细>>

肾病患者小心发展成尿毒症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肾脏疾病,必须要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这样才能让肾脏功能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而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又该如何有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