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慢性肾炎能吃红薯吗?慢性肾炎可以喝的汤有哪些

2020-08-04 11:10:12      

患上慢性肾炎以后,在饮食上是有很多忌口的,对于能吃什么或是不能吃什么,一直是肾炎患者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宇,来为我们解答慢性肾炎能吃红薯吗?慢性肾炎可以喝的汤有哪些?

慢性肾炎能吃红薯吗?

红薯由于富含钾元素,所以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适量的吃一些是可以的。但如果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成慢性肾衰竭则不建议吃红薯。这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以及肾小管功能异常,会导致人体对钾元素的排出异常,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患者出现高钾血症,如果患者吃红薯会使体内的钾含量升高,高钾血症会导致患者出现心率下降、身体无力等症状,严重的高钾血症还有可能引起患者心跳骤停以及诱发恶性心律失常,这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慢性肾炎吃黄葵有效吗?

慢性肾炎患者可以使用黄葵。黄葵胶囊的主要成份为黄蜀葵花,黄蜀葵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黄葵具有一定的保肾作用,对于降低患者尿蛋白和缓解肾小球滤过炎症会有一定的帮助。不过作用不会很大,药效也不会很强。在临床上对于治疗慢性肾炎常常会使用到这类中成药物,主要是为了达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黄葵虽然不能很快的、明显的使患者尿蛋白下降,但利用黄葵可以达到保护肾功能以及延缓肾功能衰竭的作用,所以慢性肾炎患者吃黄葵是有效的。

慢性肾炎可以喝的汤有哪些?

慢性肾炎患者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肾功能正常二是肾功能已经衰竭,但无论是肾功能的情况如何,患者都不能吃荤汤,荤汤中含有大量盐分、油脂以及嘌呤,对肾脏不好。如果患者的肾功能正常,可以适量喝一些素汤,但是如果患者的肾功能已经衰竭,建议素汤也不要喝。如果患者伴有浮肿症状的话,也不要喝素汤,因为素汤中含有大量水分,患者伴有浮肿喝素汤,会加重浮肿,因此,患者要注意水分的摄入。如果患者肾功能正常并且没有负重,是可以喝一些素汤的。

以上孟宇医生就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的一些内容为大家做了相关的介绍,除了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在生活中,患者也应该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的睡眠,适当的运动锻炼身体,避免劳累。

本文指导医生:
孟宇
擅长疾病:
处理血液透析骨矿质代谢并发症、疑难肾脏病、重症急慢性肾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疑难性肾病,特别是原发和继...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慢性肾炎能吃烤鸭吗?慢性肾炎能否根治

慢性肾炎是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可直接影响到患者的代谢问题,轻者让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很多人都想知道这种疾病能否根治,……详细>>

慢性肾炎能吃藕吗?慢性肾炎能吃丝瓜吗?

慢性肾炎患者应当适当增加新鲜水果、蔬菜的收入,这对调节身体素质,促进身体恢复有非常积极的帮助。但是,市场上的蔬菜种类繁多,并不是每一种都……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慢性肾炎可吃银耳吗?

得了慢性肾炎之后在饮食上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该病是有很多的忌口的东西,稍微不小心可能就会加重病情的,为了让大家有个详细的了解,家庭医生在……详细>>

慢性肾炎能吃姜吗?慢性肾炎能吃辣么?

众所周知,慢性肾炎患者在口味上必须要严加限制,钠离子含量较高的调味品必须要限制摄入。因此,慢性肾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要相对寡淡无味,甚至会有……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吸烟?慢性肾炎能传染吗

慢性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患上肾炎以后,患者都对它的是否传染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