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远离尿毒症,请记住,吃饭两不要,晚上两坚持,你的肾脏才会更好

2021-11-22 07:59:59      

尿毒症并不是独立的疾病,肾功能丧失后,身体内部生化过程发生紊乱,肾脏根本不能产生尿液,体内的代谢垃圾和水分会在身体中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问题,其主要症状是食欲不振,尿液量减少,脸部和下肢水肿,皮肤溃疡和嗜睡等。大部分尿毒症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只要吃饭时做到2不要,晚上2坚持就能远离尿毒症。

如何预防尿毒症?

1、不要吃的太咸

部分人偏好于重口味,做汤或炒菜时会放很多盐,偏爱于烟熏和腌制食物,这样会增加氯化钠摄入。食盐中含有的钠离子和氯离子,通过肾脏生成尿液,然后排出体外,高盐饮食势必会增加肾脏负担。

2、不要吃高脂肪食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顿顿吃肉,不吃肉简直活不下去,吃的蔬菜和水果却很少,长期这种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导致高脂血症,引起肾动脉硬化,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3晚上坚持不吸烟

吸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香烟中有很多有害物质,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体内,严重损害肾脏,从来对肾脏带来伤害。

4、晚上坚持不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但总是熬夜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收缩血管激素分泌,从而导致高血压。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小动脉肾硬化,从而向尿毒症发展。因此必须戒掉熬夜的坏习惯,每天睡够7~8个小时。

患有尿毒症该怎么办?

1、积极治疗

虽然尿毒症治疗起来困难,但并不代表着无药可救。若患者肾功能不能逆转时可选择正规医院做透析治疗,透析分为口服、血液和腹膜透析。另外要多注意休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做重体力劳动和激烈运动。

2、远离对肾脏有损害的化学物质

生活中的一些化学物质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如氯仿以及乙烯乙二醇和镉等,主要存在于汽车尾气杀虫剂以及家用清洁剂中。不能吃含镉量高的食物,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和肾脏中、扇贝和比目鱼中。另外,不能用古董的用具来烹调食物,因为上面会涂有含镉制作而成的色素。

3、采取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患者需采取低蛋白质饮食,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奶类等,这样能减少身体中氮质代谢产物生成,少用豆类和花生等植物蛋白。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要多学习相关的常识,采取低蛋白质、高维生素和低盐饮食,当出现高血压和身体水肿时,需采取低盐和低钠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每天保证有足够热量摄入,不能盲目限制糖和脂肪摄入,防止身体中蛋白质分解,维持蛋白质平衡。吃肉类、鱼肉或米类时尽量先用水煮去汤后再烹饪吃。另外要根据病情情况来控制喝水量,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导致水肿。积极预防各种感染,体力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预防 远离尿毒症的注意事项 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注意不要吸烟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是……详细>>

尿毒症总是静悄悄的,医生忠告,晚上坚持四个少肾脏才会更好

达到尿毒症阶段时,说明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其主要症状是感觉上迟钝、尿量明显减少、四肢和颜面水肿且伴有肌肉痉挛和贫血。其实尿毒症来临时……详细>>

尿毒症会危害多种器官 想预防尿毒症要防肾脏病

患有尿毒症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大家可否知道尿毒症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呢,总的来说,就是肾脏完全或基本损坏,肾脏已无法代谢正常的废物……详细>>

春节尿毒症患者注意“两控两限” 尿毒症饮食要点

尿毒症是如今的高发疾病,当患者患上这个病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当自己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到了后期,所以一定要多去了解尿毒症的症状,这样一旦发……详细>>

尿毒症如何侵害你的健康?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近几年,尿毒症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这种现象是非常可怕的,尿毒症并发症有很多,而且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尿毒症威胁我们人类的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