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肾功能一旦衰竭,2个特征比较明显,医生:全中的人最好去检查一下

2022-01-05 07:06:46      

肾脏是身体上重要的器官,肾脏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被称为肾功能衰竭。肾衰竭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滥用药物以及遗传等。身体上有两个特征时说明肾功能衰竭,需第一时间就医。

肾功能衰竭身体会有哪两个症状?

1、高血压

高血压跟慢性肾炎关系非常密切,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肾脏是重要的内分泌和排泄器官,同样也是高血压损害的靶器官。在正常情况下,肾脏能自行调节流入肾动脉的血流量,肾脏没有实质性病变,轻中度的高血压不会影响肾血流量。若肾脏疾病合并全身高血压,会降低肾脏自身调节能力。持续性高血压会增加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力,从而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害作用,加重肾小球损伤,损害肾脏结构,从而导致肾功能衰竭。

2、身体水肿

眼睑水肿是肾功能衰竭的典型症状,尤其是早晨起床后眼睑水肿最为明显,即使活动后也仍然不能消退,这种情况下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肾脏出现问题。

肾功能衰竭该如何调理?

1、合理摄入水分

根据病情情况限制水分摄入,尿尿排出的少,喝进去的液体会在身体中滞留,导致血压升高和身体浮肿,甚至引起肺水肿,因此要适当的限制液体摄入量。

2、采取低盐饮食

大部分慢性肾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本来肾功能已经受损,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离子,从而加重高血压,引起身体水肿和腹水,加重心脏负担,甚至会引起心衰竭。因此需限制钠摄入,少吃加工食品、酱油以及食盐等,烹调食物时可以利用香菜肉桂、五香或葱姜蒜来调味。

3、限制钾离子

肾功能异常时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钾,引起高钾血症,使得心脏传导和收缩发生异常,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尽量少吃含钾食物如紫菜玉米面菠菜以及香蕉等。少吃或不吃酱油浓茶,鸡精以及咖啡等。

4、合理摄入优质蛋白质

肾功能衰竭患者需补充优质蛋白质,也就是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可以从蛋类奶类、瘦肉及鱼肉中获取,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5、控制磷摄入

磷元素能强化骨骼,磷存在于所有的食物中。肾衰竭患者肾脏根本不能正常工作,多余的磷会在血液中堆积,引起高磷血症,使得皮肤瘙痒和骨骼发生病变。因此要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干豆类以及碳酸饮料和奶制品。另外伴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需控制高嘌呤食物摄入,如浓汤、海产品以及啤酒。

温馨提示

平时多关注于自身症状,一旦发现异常需立马就医检查。另外要保证足够热量摄入,这样能减少对蛋白质的分解,充分利用蛋白质中的氮离子,减少对蛋白质的消耗,推荐马铃薯、芋头或莲藕粉等。另外做到起居有常,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避免受到外邪入侵。保持精神愉快,这样才能让气血畅达,避免出现气滞血瘀。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

肾功能衰竭是一种隐匿性极强的疾病,通常在患者发病前期和中期不会给患者造成特异性表现,无法让患者准确诊断是由肾脏问题所导致的,但当肾功能衰……详细>>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怎样预防?

肾功能衰竭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概念,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肾脏疾病,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生活中,很多患者……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该怎么办?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

肾功能衰竭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肾功能衰竭既是一种疾病又是一种症状表现,是很多肾脏疾病的终末表现,肾功能衰竭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检查诊断

熬夜也会导致肾衰竭吗?肾衰竭是指肾脏功能衰竭的肾脏疾病,肾衰竭一般是肾功能不全久治不愈的结果,如果肾衰竭还没有危害到其他身体器官,还是……详细>>

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全身的感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