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盘点尿毒症的11大病因,早了解早预防!

2021-08-23 08:01:00      

尿毒症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最严重的一个阶段,是进造成患者肾脏功能衰竭,不能正常处理身体多于水分、电解质、毒素的一种综合症。目前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仅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心压力,而且还会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

尿毒症的病因有哪些?

1、肾病

这种情况最为常见的就是原发肾小球疾病,大约超过三成的患者在病情后期就会导致尿毒症出现,并且绝大部分慢性疾病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其结局也都是尿毒症。

2、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肾小球疾病,通常这种疾病十分难治,而且治疗之后的预后效果也相对较差,其病程时间也较为漫长,如果没有控制好,大概发病十年左右患者就会出现尿毒症。

3、膜性肾病

通常这种疾病如果能得到有效治疗,其预后整体是相对良好的,但是如果患者长期出现大量蛋白尿,则后期发生尿毒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4、微小病变

对于这种情况恢复效果相对较好,部分患者还可以自行缓解,但是这种疾病十分容易复发,其复发率能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所以应该重点监测,避免尿毒症的出现。

5、先天性肾脏疾病

这种情况常见的疾病有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尿毒症出现。

6、慢性尿路梗阻

目前较为常见的疾病有肾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等,这时导致患者尿毒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7、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常见的疾病有膜增殖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对于这些疾病不能进行有效的控制,其最终的发展结果就是引起尿毒症。

8、高血压

肾脏对于血压的变化十分敏感,当患者的血压波动十分频繁时,就会导致肾脏遭到破坏,造成肾衰竭的出现,最终引发尿毒症。根据现有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大约百分之十五的人群会出现尿毒症。

9、糖尿病

大约三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会直接转变为尿毒症糖尿病患者。

10、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

目前我国出现尿路感染的患者占总人数的2.5%左右,其中女性患者要明显多于男性,而且男女老少都可以出现病症,主要集中在育龄已婚妇女,这种疾病是导致尿毒症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11、其它原因

常见的有服用肾毒性药物导致肾功能出现异常,目前研究发现有一少部分就是因为长期服用对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而导致尿毒症的出现。

以上便是尿毒症出现较为常见的几种病因,根据这些情况来看,其实大部分尿毒症患者都可以通过相应方法、手段来规避发病,对于已经出现比如慢性肾病的患者,可以通过及时控制来改善自身病情,这样能有效避免尿毒症的出现,从而延长自己的生存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诱因 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

尿毒症的六大病因是什么? 尿毒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已经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尿毒症这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了。其实……详细>>

糖尿病也是尿毒症的病因 尿毒症如何预防?

尿毒症是比较严重的毛病,尿毒症详细>>

肾病是尿毒症最直接病因 生活如何预防尿毒症

不少人都知道肾病的不断恶化可能会诱发尿毒症,但是对诱发尿毒症的原因就不了解了,那常见的诱发尿毒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可能诱发……详细>>

原来尿毒症的病因这么复杂,盘点尿毒症的10大病因,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尿毒症是目前一种十分严重的肾脏疾病,是有其它慢性肾病发展到末期的一类非独立性疾病,这个时期的肾脏已经不具有正常功能,导致人体所产生的代谢……详细>>

15%高血压会转尿毒症?尿毒症预防措施有哪些

尿毒症,也许很多人一听到这三个字,心中都学的害怕,因为尿毒症是人们视为致命的一种疾病,严重危害着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什么是尿毒症呢?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