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观察身体5个地方看出肾脏功能,若全占,恭喜你肾脏很健康!

2021-08-09 07:29:08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过滤和清洁血液。但肾脏很较弱,没有注重于生活小细节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其实肾脏功能好不好,可从身体5个地方观察,看看你有没有全中。

肾脏功能好坏从身体哪5个地方能观察出?

1、皮肤

中医认为肾脏主皮毛,肾脏功能良好的人脸色红润且皮肤有光泽。若脸色发青、皮肤粗糙晦暗,毛孔粗大,有明显的眼袋和眼眶周围发黑,说明是肾虚。肾功能好的人,嘴唇红润且丰盈;若嘴唇发白,说明气血亏损;嘴唇呈现暗红色,说明肾阴虚。

2、腰部

中医认为腰是肾脏之腑,只要肾脏健康,腰腹部就强劲有力。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以及腰膝酸软,可能是肾脏发生病变。

3、耳朵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开窍于耳,耳朵红润有光泽说明肾精充足,耳垂饱满、坚厚且明润,说明肾精充沛。听力清晰说明肾功能很不错。若耳朵颜色淡白、手脚冰凉且怕冷,说明肾阳不足。出现听力下降以及耳鸣说明肾阴虚。

4、头发

肾藏精,其华在发,只要肾气充足,人们的头发乌黑亮丽有光泽。头发早白失去光泽且早早的脱发,说明肾功能下降。

5、骨骼

骨骼强壮说明肾脏功能良好,因为骨头主要靠肾精来滋养,当出现腰酸背痛、骨质疏松和牙齿松动时,说明肾气衰败。

如何养护肾脏?

1、多喝水

多喝水能稀释尿液,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毒,减轻肾脏负担。也可以适当地喝玉米须茶,玉米须归膀胱经和肾经,具有利尿利胆效果,改善肾炎水肿以及泌尿系统感染,同时也能减轻浮肿和尿蛋白。

2、避免熬夜

经常熬夜会缩短睡眠时间,增加蛋白尿风险,同时也会降低肾功能以及抵抗力,增加被感染风险,因此必须戒掉熬夜的坏习惯,保证有充足睡眠。另外也不能憋尿,憋尿会使得尿液长时间在膀胱中滞留,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使得细菌逆行,从而引起肾小球肾炎或肾脏感染。

3、多吃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因此应该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能活血利水、解毒以及补肾强肾。桑葚能滋肝、补肾养血和延缓衰老。此外经常用热水泡泡脚,中医认为肾经起始于脚底,用热水泡脚能去除体内寒气,达到舒筋活络和温补肾阳效果。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因为长时间坐着会导致身体肥胖,升高尿酸,增加肾脏负担,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为肾脏供给充足血液,同时也能减轻体重。不能乱用药,尤其是不能长期用混合型的止痛药,此类药物会降低血流速度,影响肾脏功能,用药期间需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和肾脏功能检查。避免有憋尿的坏习惯,尽量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远离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啤酒以及浓肉汤,因为高嘌呤会升高尿酸,对肾脏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肾脏的方法 肾脏功能 肾脏

怎样增强肾脏功能?教你4种好方法效果好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大多数人都知道肾脏的重要性,所以在平时也都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但有一些人虽然有保护肾脏,但肾脏还是处于比较低弱……详细>>

肾脏功能健康好有哪些标准?快看看你是否达到了标准!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器官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症状就等于是一台净水器,将人体内的一些物质过滤形成尿液,然后排出并且代谢废物……详细>>

憋尿严重者会影响肾脏功能

很多人都有过憋尿的经历,在寒冷的天气,有很多晚上睡觉后因怕冷而不愿起床,一直赖到天亮才上厕所,憋尿时间长达好几个小时。另外,出门在外也经……详细>>

肾脏健康的人会有哪些特征?从哪些方面能看出肾脏健康?

根据有关调查,国内成人患上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极高,可能每十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就患有慢性肾病。所以,我们要关注肾脏的健康,如果自己身体的某……详细>>

脚可以看出肾脏是否健康 6种方法教你养肾

 从足部就可以男性的肾脏情况,你知道吗?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所以从足部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肾脏情况。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