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患者不能做哪些事?这8件事万万不可做!

2021-06-14 08:54:51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生成尿液,通过尿液排出体内的代谢垃圾和毒物,同时也能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维持酸碱平衡。但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出现不同程度伤害,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做好呵护工作,避免有伤害肾脏的一切行为。

肾病患者不能做哪些事?

1、喝饮料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甚至把饮料当作水喝。但饮料中含有的磷酸盐和糖分,会使得体内大量钙质流失,增加尿液中钙含量,从而形成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影响肾脏微环境。另外在饮料中含有很多色素、糖类以及香精等,若大量喝饮料会增加肾小球过滤和排毒负担,进一步增加对肾脏带来的伤害。

2、长期低钠盐和无盐饮食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若长期低盐或无盐饮食会影响肾病康复,提高死亡率。市面上的低钠盐和普通的食盐并不完全一样,虽然含有的钠含量低,但钾含量高,可能会引起高钾血症,所以肾病患者不能完全戒盐,也不能天天吃低钠盐。

3、吃动物腰子补肾

人们常常说以形补形,所以很多人会通过吃动物内脏的方式来补肾,确实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但不适合肾病患者。因为其中含有太多嘌呤和胆固醇,会加重高尿酸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病情康复。另外在动物内脏中也含有一些重金属,同样会增加肾脏排毒负担。

4、纯素食饮食

慢性肾脏病患者早期,肾功能完全正常时,不能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若过分限制蛋白质摄入,通过尿液丢失的蛋白质得不到应有的补充,从而引起营养不良,降低抵抗力,引起低蛋白血症,易发生感染,从而加重病情。患者需采取低量的优质蛋白质,不能一味的吃素。

6、做剧烈运动或不动

高强度的运动会加重肾病患者病情,即使在稳定期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但这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动,需根据自身体质选择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打太极拳游泳或打太极拳等。

7、吸烟喝酒

大家都知道吸烟会对心血管和肺部带来伤害,其实也会损伤肾脏。香烟经过燃烧后会产生4000多种有害化学物质,部分会吸入肺部组织,香烟中的一些芳香胺类物质和丙烯醛进入血液循环后,经过肾脏过滤代谢,增加肾脏负担。另外喝酒也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为喝酒可影响机体氮平衡,增加蛋白质分解,升高血液中尿素氮含量,从而增加肾脏负担。

8、不喝水

不喝水或喝水太少非但不能为肾脏减负担,反而会使得身体缺水,升高血液和尿液中微生物浓度,甚至会堵塞血管,影响肾脏健康。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需保持饮食清淡,积极控制体重,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降低体重,不能盲目节食减肥,更不能滥用减肥药。另外要控制好血压,严格遵循医生嘱咐规律用降压药物,不能擅自停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预防 肾病患者不能做的事 肾病

预防肾病有技巧,要想远离肾病应做好这10件事!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需要自己进行细心的呵护,一个好的方法可以使自己的肾脏更健康,但是什么样的方法才是“好的”呢?这里有十条建议给大家……详细>>

肾病患者需牢记5件事,降蛋白又防止病情恶化!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降低尿蛋白至关重要,尤其是大量蛋白尿的肾病病人,若病情没有得到控制,可发展成慢性肾衰竭或尿毒症,进而增加治疗难度。为能降……详细>>

肾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这些食物千万不能碰

肾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主要是生成尿液,排除体内的废物和代谢产物,一旦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其他并发症,身体容易水肿,抵抗力下降,甚……详细>>

肾病患者能不能吃鸡蛋?这3种蛋必须忌口!

别看小小的一颗鸡蛋,其营养价值却很高,含有优质蛋白质,其中氨基酸全面且比例正适合人体,但网上却流传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鸡蛋,这让患者望而……详细>>

肾病会有3大症状表现,预防肾病应做好这3件事!

肾脏属于人类泌尿系统,尿产生于肾脏,人的排泄物和代谢物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人体需要的物质可以被重新吸收,这样人体的新陈代谢就可以像往常一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