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尿毒症很可怕?5大诱因值得深思!

2021-08-23 08:08:02      

尿毒症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晚期的表现,慢性肾功能不全表现为肾功能下降,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就使身体内代谢的垃圾和毒素不能排出,引起了身体的损伤。一旦形成了慢性肾病,那么病症就会开始以不同的速度进展,最终发展成尿毒症。

导致尿毒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1、原发性肾小球疾病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指的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弥漫性或局灶性肾小球病变。一般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进展到尿毒症的时间会根据不同的类型出现不同。最早期,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是没有症状的,所以病情就得不到重视,导致肾脏出现纤维化最终引发尿毒症。

2、高血压

高血压主要是让肾小球的入球小动脉压力增大,肾小球内高压就会使得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加快了肾脏纤维化的进程,有一成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会发展成为尿毒症。

3、糖尿病

在糖尿病发作期间,高糖状态下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会受损,引起肾内的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一般累及到肾小管、肾间质,使肾小球发生硬化以及肾间质的纤维化。在这种病变的过程中,肾功能逐渐丧失,也就引起了尿毒症。

4、其他全身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影响到肾脏的血管以及肾实质,而导致尿毒症的出现,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以及类风湿关节炎等。

5、药物

大多数药物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往往会引起肾功能的衰竭,最终发展为尿毒症。

出现尿毒症应该怎么办?

1、肾移植

肾移植是大多数患者的最佳选择,但是由于资源有限,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行肾移植手术。肾移植需要先了解患者的详细病史,进行血液和影像学的评估。通过这个流程后,还需要等待供体,如果有正常供给的情况下,医生会将新的肾脏移植在下腹部,进行术后需要长期吃免疫抑制药,才能保证正常的工作。

2、血透

如果要进行血透,那么每个星期都要往返医院和血透中心,使用透析机先将血液抽至透析器内,透析膜上布满了微孔将垃圾和多余的水分分离出来,过滤后的血液再输送回人体。雪之后一般适合个人时间较多,并且不想自己进行操作的患者,但费用较高,需要固定去医院进行血透。

3、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需要患者自己在家完成,但是环境要求比较高。患者要通过腹腔的置管将腹透液通过置管灌注入腹腔,出小时后排出腹透液,同时带出垃圾和多余的水分,与血透不同的是,需要手动进行,并且比较复杂。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尿毒症治疗手段已经开始变得多样,各种肾脏的替代疗法也开始变得成熟,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那么延长生命,控制病症也不是难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是尿毒症吗?得了尿毒症很可怕吗?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渐进性发展因素和急性加重性因素,渐进性发展因素,包括慢性的肾脏疾病,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尿毒症很可怕,出现这9种异常,要警惕是尿毒症的信号!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问题,这是由肾脏的功能完全丧失所引起的一类综合征,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只能通过人工透析或移植肾脏来进行,所以对于……详细>>

尿毒症很可怕?不要慌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不管是哪种病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疾病,都可能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发展成终末期,发展成尿毒症。尿毒症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因此很多……详细>>

糖尿病是尿毒症最大诱因 尿毒症需要合理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富贵病”,但您知道吗?三个尿毒症病人中有一个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这般说来,糖尿病恶化成尿毒症的概率……详细>>

尿毒症脑病有7大诱因 尿毒症该如何预防

尿毒症的病因是由于肾功能丧失,体内代谢产生的氮质废物不能排出体外,而在机体内蓄积和水电平衡失调、水潴留、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但你知道尿毒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