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肾病越来越高发?大多是这7大因素在作妖!

2021-05-10 08:52:54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吃的东西也多种多样,总是有人管不住嘴巴,所以就会造成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有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也可能会导致肾病发生。要想防治肾病,那么就要了解其诱因。

导致肾病的原因有哪些?

1、水和饮料

一般情况下,水摄入不足,就不利于肾脏对水和电解质的调节,没有得到大量水进行补充,就容易引发泌尿系感染和结石。而现在的人大部分在生活中都会选择饮料而不是水,有的甚至把饮酒当作了喝水。大量饮用啤酒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如果已经是患有肾脏方面疾病的人,再加上大量饮酒,就会引起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

2、吃盐太多

高盐饮食是对肾脏负担加重的主要原因,大多数食物中的盐都是由肾脏进行排泄的,如果摄入过多的盐,钠离子会导致人体的水分不易排出,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长期影响下肾脏的功能就减退了。同时吃盐太多,还会引发高血压,高盐饮食明显是对身体造成巨大的影响,在生活中应该注意。

3、饮食油腻

饮食太过油腻,长期的高胆固醇饮食会发生高脂血症,引起血管动脉的硬化。血脂的长时间增高也对肾脏有巨大影响。有些全身动脉出现硬化的人,他们的肾脏血管损伤与非要求的废弃情况比较多见。

4、肥胖

吃得太甜,也就是热量摄入太多,以及太油腻,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引起肾脏脂肪含量增加,此时肾脏的重量就增加,体积增大,也就导致了肾脏的病变。不仅如此,肥胖的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而糖尿病会诱导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5、高血压

高血压一般会导致肾脏小动脉硬化,致使肾小球硬化,这样顺的功能就减退了,在高血压的产生原因中,主要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不良饮食。

6、泌尿系结石

高嘌呤食物容易在人体内产生尿酸,尿液中尿酸增加后就容易形成尿酸结石。在生活中高盐饮食可以使钠含量明显增高,就会抑制了肾小管对钙物质吸收,此时也就形成了肾结石。可以考虑使用含草酸的食物之前,先进行一段时间的蒸煮,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改变酸碱性。

7、不当用药

胡乱使用药物会导致肾脏的负担突然加重,引起急性肾衰竭的症状,有些药物还存在着严重的副作用,此时肾脏就无法承担这种伤害,甚至会影响到全身。

了解肾脏受损的原因,可以让患者掌握更多的知识,对于医生给予的治疗,也就有了更多的见解,方便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在生活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存在不良习惯,认识到对肾脏的损伤后,就可以自觉的进行生活上的管理,饮食上管住自己的嘴巴,平时可以多运动来避免身体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病的因素 肾病的诱因 肾病

为什么肾病越来越高发?大多是这8大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肾脏是机体五脏六腑中必不可少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不及早治疗,很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加重……详细>>

为什么肾病越来越高发?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肾脏可以生成尿液,让身体内的水电解质处于平衡的状态,还能促进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以及外来毒素及时排泄出去,从而起到帮助身体排毒的效果。不过……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得肾病?主要原因有这3个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肾脏出现了问题,整个身体内环境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现如今,越来越多人患上肾病,甚至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尿毒症。为什……详细>>

为什么会患肾病?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排泄毒素,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面临着肾脏功能受损的危险,甚至有些人已经因为肾脏功能受损而发生各种肾……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了肾病?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现在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主要和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总是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高盐食品等,导致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