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尿毒症总是静悄悄的,医生忠告,晚上坚持四个少肾脏才会更好

2021-09-27 07:25:08      

达到尿毒症阶段时,说明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其主要症状是感觉上迟钝、尿量明显减少、四肢和颜面水肿且伴有肌肉痉挛和贫血。其实尿毒症来临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只是被人们忽略了而已,不妨来了解一下尿毒症的早期症状以及保护肾脏的方法。

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1、血液系统相关症状

尿毒症患者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通过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和代谢产物比较少,因此体内毒素水平升高,患者可出现牙龈和鼻子出血、月经量明显增多、全身无力、脸色发白且皮肤有淤斑。去医院做凝血功能检查时发现血小板减少以及有贫血症。正常情况下,肾脏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这是一种造血物质。当肾功能下降时,此类造血物质势必会受到影响,使得红细胞生成发生障碍,从而让患者出现肾性贫血。

2、夜尿明显增多

正常情况下,晚间排尿次数并不会超过两次。若每天晚上排尿次数超过3次,晚上尿量超过24小时总尿量的30%,说明肾脏浓缩功能异常,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肾功能。

3、骨骼异常

尿毒症患者体内缺乏一种能调节骨骼的激素,容易让患者出现骨软化或骨质疏松,其主要症状是全身骨头疼痛,走路时间长,脚后跟就有明显的疼痛感或爬楼梯时膝关节疼痛,最可怕的是会引起骨折。

4、胃肠道相关症状

胃肠道症状是尿毒症最突出的表现,其主要表现有厌食,恶心呕吐,腹部有明显的不适感而且伴有口腔溃疡、嘴巴中呼出尿味。当病情达到后期时可引起消化道出血,从而出现呕血和黑便。

5、身体水肿

尿毒症早期可出现眼睑浮肿或双下肢凹陷性水肿,达到晚期时可出现体腔积液,也就是所谓的腹腔和胸腔积水,其主要症状是腹胀、胸闷气短。双下肢水肿且尿量明显减少时,需去医院做肾功能检查。

晚上坚持4个少,肾脏才会更好?

1、少吃高脂肪和高嘌呤食物

在各种肉汤、海鲜和动物内脏以及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动物油和油炸食物中有大量脂肪。以上两者都会增加肾脏负担,前者导致痛风性肾病,后者引起肾动脉硬化。

2、少吃太咸的食物

现在很多年轻人偏爱重口味,喜欢吃腌制或烟熏、麻辣食物,但高盐饮食可引起高血压,对肾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所以必须保持清淡饮食,每天的吃盐量需低于4克。

3、少吸烟

吸烟越多,患上肾病的风险就越高。长期吸烟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蛋白尿发生风险。特别是已经有肾病基础病患者,若仍然不节制吸烟会加快向尿毒症发展进程。

4、少熬夜

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可降低抵抗力,加重肾脏负担,甚至诱发肾小球肾炎。

温馨提示

若不幸患上尿毒症,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面对疾病,做好身体保暖,避免受寒感冒。严格注意用药安全以及饮食安全。饮食以清淡为原则,采取低蛋白的饮食结构,避免大鱼大肉的吃,远离高尿酸和高钾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方法 尿毒症的症状 尿毒症

远离尿毒症,请记住,吃饭两不要,晚上两坚持,你的肾脏才会更好

尿毒症并不是独立的疾病,肾功能丧失后,身体内部生化过程发生紊乱,肾脏根本不能产生尿液,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水分会在身体中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详细>>

小儿脸色苍白警惕尿毒症 做好四点远离尿毒症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尿毒症,虽然尿毒症作为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但是如果在发病早期进行治疗,成功率还是非常大的……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