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尿毒症与“吃”有关!提醒:3种食物会让肾脏“坏掉”

2021-09-28 07:25:32      

尿毒症被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一般尿毒症患者的肾功能会受到严重损害,根本不能排除体内产生的垃圾和过多水分。而引起尿毒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不良的饮食有关,希望人们能远离,防止肾脏一点点的毁掉。

哪3种食物会让肾脏“坏掉”?

1、方便面

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以方便面、火腿肠和面包来充饥,虽然以上食物口感良好,但其中含有太多食品添加剂。在松软的面包中可添加溴酸钾食品添加剂,过量吃会损害中枢神经、肾脏以及血液。方便面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可增加肾脏代谢负担。

2、海鲜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人追求于高蛋白的饮食,喜欢吃各种各类的海鲜,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但属于高嘌呤物质。长期摄入嘌呤会在体内产生尿素氮和尿酸等代谢物,增加肾脏负担,让尿酸居高不下,最严重的是可能诱发肾衰竭和尿毒症。

3、各种饮料

炎炎夏日,果汁、饮料和奶茶受到众多年轻人喜爱。但经过研究表明,喝的碳酸饮料越多,患上尿毒症的风险就越高。饮料中含有无机磷以及糖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伤害。

如何保护好肾脏?

1、预防和治疗伤害肾脏的疾病

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对肾脏带来或轻或重的损伤,所以要监测好血压和血糖,让其保持正常范围之内。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洁身自好,避免尿道受到感染,积极防止尿路感染,以免肾脏出现炎性病变。

2、多喝水

每天至少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摄入,多喝水能增加血容量和肾脏血流量,维持肾脏功能健康。另外多喝水也能加快肾小球滤过率,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和毒素,预防肾结石。不管什么因素都不能憋尿,因为憋尿会对膀胱和肾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3、调整好饮食

生活中尽量不要吃高嘌呤的食物,以免升高尿酸而引起尿酸性肾结石以及痛风性肾病。控制钠摄入,因为高钠饮食可引起高血压,导致水钠潴留,对肾功能带来伤害。不能滥用药物,药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平时要合理安排饮食,均衡摄入营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温馨提示

虽然尿毒症是致命的疾病,但并不代表着无药可医。若不幸患有尿毒症,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营养,避免做剧烈运动,远离杀虫剂、各种涂料、家用清洁剂以及汽车尾气等,因为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采取低蛋白质饮食,合理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的方法 伤肾的食物 尿毒症

25%尿毒症和吃药有关 尿毒症早期有何症状?

 生活当中很多的朋友对于尿毒症产生了戒备的心理,他们特别的害怕尿毒症,尿毒症的出现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严重的话还会波及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详细>>

15%高血压会转为尿毒症 尿毒症和什么有关?

下面是与尿毒症相关的主要因素,但尿毒症的原因还不止这些,比较常见的原因还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高尿酸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结节性多……详细>>

尿毒症与饮食有关?长期吃这6种食物,小心增加尿毒症风险!

尿毒症实际上就是严重的慢性肾衰竭疾病,是有不同因素的肾脏疾病在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下,从而导致肾脏的相关功能出现不可逆性的退变,一直到所有……详细>>

泌尿感染与尿毒症有关 怎样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会疑问哪些因素与尿毒症的发作有关系呢?下边一……详细>>

尿毒症会传染吗?尿毒症有哪些危害

尿毒症这个这个词,是很多人都惧怕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诸多的疾病种类,其中传染疾病是一种比较可怕却又极其常见疾病类别,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