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经常喝奶茶会不会得肾结石?预防肾结石,你该这样做

2020-03-08 05:00:16      家庭医生在线

奶茶是一种典型的快消品,购买方便,价格不高,口感香甜,深受年轻人喜爱。然而,有人却说,奶茶是由鲜奶和茶组合而成,而鲜奶和茶“相遇”后会形成草酸钙,所以如果长期喝奶茶会导致肾结石。这是真的吗?我们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先来看看什么是草酸钙

草酸,它本身就是人体正常的代谢物之一,叫做内源性草酸。但也可以通过外部途径摄入体内,称为外源性草酸。

外源性草酸如果无法与其他物质结合转变,就会被小肠直接吸收进入肾脏,与钙结合后,变会转化为草酸钙,即俗称的“结石”。

经常喝奶茶与得肾结石的关系不大

草酸钙是造成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人们之所以认为经常喝奶茶会得肾结石,是因为茶叶中含有草酸,而鲜奶中含有丰富的钙。

但是有研究表明,天然的钙物质不仅不会增加结石的风险,还能很好的与草酸结合,避免其在肠胃中杯吸收,因此能起到降低草酸含量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鲜奶和茶的组合并不会直接导致结石,反而还有防止结石形成的作用。并且,正常情况下,草酸会随着尿液排出。只有当人体低钙、高糖、缺乏运动、饮水少时,才容易形成草酸钙型结石。

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市面上大多数商家出售的奶茶中,“奶”并不是真的鲜奶,而是一种奶精。奶精也叫植脂末,其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糖类、酪蛋白等,是一种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并不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g,过多摄入有害健康。对此,有专家指出:每天一杯500毫升珍珠奶茶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已超出正常人体承受极限,饮用者易患心血管疾病。

由此可见,经常喝奶茶虽然与得肾结石的关系不大,但过度的摄入奶茶,对人体的健康还是有一定伤害的。

预防肾结石,你该这样做

一、多喝水

喝水少,尤其是吃了草酸食物后,容易导致体内的草酸浓度过高。因此多喝水可以预防肾结石,建议每日喝水量至少要达到1500~2000c.c.。

二、适当补充钙质

草酸与钙的结合可以减少肠道吸收草酸,尤其吃了咖啡、茶及巧克力等高草酸食物后,建议搭配牛奶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三、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

新鲜的蔬菜与水果中的营养元素较多,且蔬果能让尿液恢复到弱酸性,其纤维和植酸也可以减少减少草酸钙结石。所以,想要预防结石,就要保证每日蔬菜与水果的摄入量。

四、蛋白质及钠的摄取量要适中

动物性蛋白主要来源于鱼虾、禽肉、蛋类等,如果摄入过量,容易使肾脏和尿液中的钙、草酸、尿酸增高。而钠的摄入主要来自于食盐,当钠的摄入量过高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导致肾结石。所以,每日的蛋白质与钠的摄取量都要适中,切勿过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酸钙 奶茶 肾结石

肾衰竭要做哪些检查?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要点

肾衰竭的隐匿性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种疾病很难别察觉到,当察觉到时,很多已经到了晚期,给患者带来了哪些伤害。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呢……详细>>

小儿肚子痛要提防是肾石症

肾石症很多时候会引起肚痛、恶心血尿等症状。小儿肚子痛要警惕肾石症。很多时候小儿肚痛基本都会认为是肠胃的问题,其实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肾石……详细>>

盘点十大预防膀胱炎的方法

膀胱炎是常见的一类泌尿感染疾病,对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造成直接影响,严重者甚至引发结核病,导致肾水肿与肾脏发炎、肾脏坏死和尿毒症,进而危……详细>>

这4种症状提示你的肾脏出现石头了,一定要提高警惕!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肾结石并不陌生吧,也知道肾结石在平时可能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如果结石堆积过多就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在发生肾结石的时……详细>>

肾不好容易中风 养护肾脏要学会这几个招数

肾脏是人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肾脏肩负着排出体内毒素和代谢废物的重任。因此,对于肾脏要注意爱护,以保障个人健康活力的生活。但你有没有想过……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