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3吃、3不做“要牢记!

2020-06-22 08:32:12      

肾结石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它主要是因为肾脏中堆积过多的沉淀物。肾结石在出现的时候可能不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伴随着结石的不断增大,会让患者身体出现一系列并发症,所以对于肾结石是要重视的。而大多数肾结石患者在日常只知道多喝水,却不知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可以多吃这些食物来帮助排结石。

肾结石患者在日常可以多吃哪几种食物?

一、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比较丰富的,它能清除身体多余的毒素,而且在进入身体后黑木耳可以和肾脏中的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让结石慢慢被溶解,在溶解到一定的程度时就可以让结石从尿道中排出体外。

二、赤小豆

赤小豆也是比较适合肾结石患者是摄取的一种食物,赤小豆有清热去湿的作用,它在进入肾脏后可以帮助生成尿液,让一些比较小的结石可以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三、绿豆

绿豆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食物,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讲,在日常多吃一些绿豆可以帮助利尿消肿,也是能帮助排出一些细小结石。

肾结石患者在日常还要注意什么?

一、睡前不喝牛奶

可能有很多人在平时为了补钙而在睡前喝牛奶,却不知在睡前喝牛奶很容易加重结石,因为在睡觉的时候身体的尿液会浓缩,在这个时候如果喝牛奶会让牛奶中的钙质浓缩形成沉淀物,沉积在肾脏中,也就会引发肾结石或者加重肾结石。

二、不要憋尿

憋尿是很多人经常做的一件事,却不知经常憋尿会导致肾结石加重,因为肾脏在排出尿液时会将一些细小的结石排出体外,如果在想要小便的时候憋尿会让尿液浓缩,就很容易形成沉淀物,堆积在肾脏中。

三、多喝水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讲,多喝水是排出结石的有效方法之一,多喝水能促进尿液生成一些细小的结石,可以在尿液排出时被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肾结石患者在日常要让自己多加注意,不要以为没有症状就不会带来影响,如果没有注意,随着结石的不断增大可能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甚至有时候会因为结石被堵塞而发生剧烈疼痛。因此在发现自己患有肾结石时,及时采取措施做好护理,才能保护好肾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护理 肾结石的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肾结石是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会因结石的存在而痛苦不已,患者会出现腰痛、腹痛以及尿频、尿急的情况。而肾结石属于慢性疾病……详细>>

患有肾结石要注意什么?日常生活要牢记这5点!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时间的推移没得到有效治疗,结石可能会越来越大,导致尿路被堵塞,使得患者的尿液不能顺畅排出,并伴随有严重的……详细>>

得了肾结石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小技巧!

别以为肾结石是小问题,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体内的结石可能会越来越大,一旦堵塞输尿管时会引起排尿困难,伤害到泌尿系统环境,甚至有可能导致……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