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注意,这7种坏习惯很伤肾,还不快改正!

2021-09-13 07:53:25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以及毒物,能调节电解质浓度。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或减退时会降低其调节和排泄能力,严重的话可能会危及生命。

引起肾功能受到侵害的因素有哪些?

1、滥用镇痛药物

若长期大剂量使用消炎镇痛药物,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其主要症状有口干舌燥、全身无力、尿液增多和尿痛,严重的话可出现无菌性脓尿和血尿,同时伴有关节疼痛,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引起急性肾炎或肾小球坏死,严重的话会因为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2、喝水太少

若长时间不喝水会减少尿量,增加尿液中携带毒素和废物浓度,最常见的是肾结石和肾积水等,多喝水能稀释尿液,保护肾脏,帮助排出毒素和废物。

3、滥用伤肾的中药

生活中的一些中成药或中草药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如关木通、生草乌以及雷公藤等,尤其是雷公藤对肾脏带来的损伤更大。不能乱使用中药材,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4、经常性憋尿

部分人群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憋尿,尿液在膀胱中停留时间太长的话会繁殖大量细菌,细菌会经过输尿管逆行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和尿路感染,若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话会引起慢性感染,增加治疗难度,主要症状有尿频尿急,腰酸背痛,甚至会发展成急性尿毒症。

5、暴饮暴食

大部分人经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如果暴饮暴食的话会产生大量废物,如尿素氮和尿酸等废物主要通过肾脏排出,暴饮暴食势必增加肾脏负担。

6、不节制的喝饮料

不管是哪种饮料过度喝都会对肾脏带来间接性的损伤。在正常情况下身体的酸碱度在7.2左右。饮料属于高度酸性,若大量喝的话会改变酸碱度。肾脏能调节身体酸碱度,过度喝饮料势必增加肾脏负担。

7、吃得太咸

如果吃的太咸的话会升高血压,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最终引起肾脏疾病。另外尽量少吃一些松软面包,因为在一些糕点或面包中可加入食品添加剂,能增加面筋的强度和弹软,但过量吃的话会对中枢神经肾脏和血液带来损伤。

温馨提示

肾脏是至关重要的器官,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护好肾脏。调整好饮食,均衡摄入营养,当肾脏受到损伤时要选择正规医院合理用药,及时纠正高血压以及贫血问题。积极预防感染,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肾的坏习惯 伤肾的行为 伤肾

注意:这5种生活坏习惯很伤肾 还不快改正!

平时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的肾脏受到损害,这也是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若伤肾习惯不改,肾病病情控制不佳,是有可能会让病情发展为肾衰……详细>>

酒后爱喝浓茶很伤肾?这6个伤肾的坏习惯要改正!

肾功能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肾脏深入腹部,如两个拳头大小,肾可以清除血管毒素、保持经络畅通。另外,肾也是一个人体的重要的器官,许多不良的饮……详细>>

注意,夏季这4个坏习惯很伤肾,赶快纠正!

肾为先天之本,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肾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目前补肾不仅仅需要在冬天进行,夏天作为肾病的高发期,也需要进行对肾的保养和护理……详细>>

长期久坐很伤肾,这5个伤肾的坏习惯快改掉!

肾对于男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能对我们的身体起到过滤和排毒的作用,同时也对我们的性生活有非常大的助力作用。如果我们出现肾虚的情况,那……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