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肾脏有哪些功能?带你一一来揭秘!

2020-10-26 08:09:55      

肾脏位于腰部两侧,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毒素和垃圾,控制体液和血压,同时也能维持酸碱以及电解质平衡,可以来学习一下。

肾脏的功能有哪些?

1、能控制体液和血压

肾脏能控制残留在体内的液体量和排出尿量,当出汗过多时肾脏会产生比较少的尿量,维持体内水液平衡。血压也就是血液作用于血管壁的压力,只要肾脏处于健康状态,就能让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2、可清除血液中废物

身体中的代谢废物不断产生和清除,这过程离不开肾脏。尤其是肌酐和尿素两种代谢废物,主要通过肾脏排出。

3、可维持酸碱和电解质平衡

肾脏能调节体内各种离子,电解质处于平衡状态,能稳定体液渗透压。另外肾脏也能调节体内酸碱平衡,可把代谢所产生的一些酸性物质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也能控制酸性和碱性物质排出比例。当血液中碱性或酸性物质增多时,会把多余的部分排出体外。除此之外肾脏也能制造出马尿酸和氨,能调节酸碱平衡。

4、能维持健康骨骼

肾脏能控制血液中磷含量,当磷摄入太多的话会促进骨骼释放钙,让骨骼变得脆弱。另外肾脏也能释放维生素D,维持骨骼健康。除此之外心脏也能分泌出出红细胞生成素,能促进身体产生大量红细胞,增强免疫系统。

如何保护肾脏?

虽然天气越来越暖和,但是也要做好保暖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要多观察尿液,若是排便时有泡泡,同时伴有水肿和高血压,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多喝水,多排尿,能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都不能憋尿。当患有疾病时要合理使用药物,不能乱用抗生素和止痛药物。不能暴饮暴食,若是吃太多盐分或蛋白质的话会增加肾脏负担。每六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尿液和血液检查。女性怀孕后心脏负担加重,要定期监测肾功能,避免因为妊娠期血毒症而发展成尿毒症。积极控制高血压及糖尿病,以免引起血管硬化而导致肾衰竭。

温馨提示

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维持大便畅通。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来保护肾经。保持积极乐观和豁达的心态,规律生活,做到起居正常,保证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的方法 肾脏的功能 肾脏

肾脏不好的症状有哪些?肾脏不好怎么调理?

肾脏是人体的组织器官之一,也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他最主要的功能是生成尿液,利用尿液清除身体正常代谢产生的各种废物,保留水分和其他对身……详细>>

肾脏有哪些功能?为什么肾脏有问题会出现水肿?

肾脏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的过滤器官。肾脏在我们新陈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会排出人体中产生的一些毒素、水分和一些酸性的物质,然后再通过肾小管进……详细>>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睡前“二不要”!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靶向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疾病,那么我们身体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想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肾脏健康,生活中……详细>>

肾脏功能健康好有哪些标准?快看看你是否达到了标准!

相信大家都知道,肾脏器官对于我们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症状就等于是一台净水器,将人体内的一些物质过滤形成尿液,然后排出并且代谢废物……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