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应遵循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1-01 07:55:59      

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竭终末期,可通过透析方式来治疗,同时也要调整好饮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让病情恶化。那么尿毒症患者,在疾病治疗期间,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呢。

尿毒症饮食5大注意事项

1、采取低盐饮食

早期尿毒症不需要严格限制钠盐摄入,以免影响食欲。当伴有身体水肿以及高血压时,要严格限制纳摄入,每天不能超过2g,约食盐5g,防止加重水钠潴留,引起心力衰竭。

2、提供足够热量

要保证足够热量摄入,每公斤体重每天需摄入35千卡热量。补充足够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热量,减少蛋白质,因为提供热量而受到分解,充分利用低蛋白饮食中的氮,减少身体中蛋白质消耗,降低毒素产生。主食主要以小麦淀粉为主,把面粉中植物蛋白去除,这样能保证高热量、低蛋白质饮食。

3、优质低蛋白饮食

优质低蛋白饮食能帮助降低血尿素氮,减轻症状。患者要根据肾小球滤过率来安排蛋白质摄入,若每分钟肾小球滤过率超过10ml,每公斤体重每天蛋白质摄入0.5g。要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鱼类、瘦肉类和牛奶。尽量少吃植物蛋白食物,比如大豆或者豆制品,合理分配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正在透析治疗时应适当放宽蛋白质摄入。

4、低钾饮食

大部分尿毒症伴有高钾血症,要采取低钾饮食,避免因为高钾而对神经系统和肌肉系统以及心脏带来损伤,对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避免吃含钾丰富食物,比如菠菜、哈密瓜或者香蕉等。大部分食物中含有钾,在吃之前放在开水里面焯一下。

5、低磷和低脂饮食

尿毒症会伴有高磷血症,为了能降低血磷,应该控制磷摄入,避免吃含磷丰富食物,如动物内脏以及蛋黄。可以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或者植物油。若伴有高血脂症的话应避免使用动物油脂肪,以免加重高血脂以及高胆固醇血症,引起肾小球硬化。

温馨提示

一般是根据尿毒症体质、营养状况及体力来调整蛋白质摄入。只要营养状况良好、体力充沛而且气色好可适当的控制。若经过一段时间饮食控制后出现了体力下降,营养不良,没有任何气色,要及时调理饮食方案,适当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以及优质蛋白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饮食原则 尿毒症的饮食 尿毒症

尿毒症应该怎么饮食?应遵循做到3高3低的饮食原则!

尿毒症患者要做到饮食、运动、生活环境等多方面的护理,尤其是饮食上的护理至关重要。患者要限制钠盐的摄入,还要根据肾功能的情况来决定蛋白质的……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应保持低盐饮食,要牢记5个饮食原则!

尿毒症属于慢性肾衰竭的一种,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不合理的饮食会导致病情的恶化,只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就有利于病情的恢复。详细>>

尿毒症饮食的注意?尿毒症饮食吃什么最好?

尿毒症的患者身体素质较差,而且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如果饮食不当,可能会诱发较为严重的身体反应,甚至可能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的日……详细>>

患上尿毒症还能活多久呢? 尿毒症患者饮食有原则

肾功能衰竭晚期会变成尿毒症,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让尿毒症的治疗变得十分复杂漫长。患上尿毒症的患者都有一种恐慌,担心自己还能活多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