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要做好慢性肾病的防治 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

2019-12-12 07:55:14      

慢性肾病会反反复复发作,当身体稍微受到刺激时,就有可能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最终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因此慢性肾病患者应该积极治疗疾病,并且要注意在防治慢性肾病时,要避免走进误区。

防止慢性肾病需要防止哪些误区?

1、血肌酐超过150没事

血肌酐是检测肾功能最常见的指标,指标范围在每升40~130μmol之间。部分人群认为血肌酐超过了150μmol,也不必过于担心,其实这是错误的。只要患者去医院做检查发现了异常,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一定损害,必须要及时治疗。

2、肾病感冒没事

有一种IgA肾病主要是由短时间的感冒所引起的,所以即使小小的感冒也会对肾病带来严重的损伤,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在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根据天气的变化增添衣服,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而加重了病情。

3、夜尿多没关系

慢性肾病患者会出现小腿和眼睑水肿、尿液颜色加深、尿液里面有大量的泡沫、高血压而且血液尿次数增多,同时伴随着双腿抽筋。当出现液尿增多时说明肾小管再吸收功能下降,必须要及时去医院使用药物治疗,不能掉以轻心。

4、吃降尿酸、利尿药没事

引起慢性肾病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对于肾功能血肌酐每升超过了150的人群来说,一定要谨慎使用降尿酸以及利尿的药物。另外也不能长时间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比如抗菌素或者抗炎药物会引起肾功能衰竭。

5、尿蛋白正常而且没有水肿,则说明肾病好转

一部分患者使用药物后水肿消失了而且尿蛋白趋于正常,部分患者就不会再继续接受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只是临床症状有所缓解而已。只有患者这种情况持续三年左右还不复发就被称为治愈。患者必须要定期去医院做随访,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防止发展成肾衰竭。

温馨提示

慢性肾病患者不能陷入以上误区,调整好饮食结构,饮食要以低盐低蛋白为主。必须戒掉烟酒,积极的控制血压血糖。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晚上10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以免增加肾脏负担,从而让大量的毒素或者废物在肾脏里面堆积,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病吃什么食物好?这5种食物是不错选择!

肾病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对于慢性肾病患者来说,只要积极接受治疗,日常护理做好,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是跟正常人生活无异的。这……详细>>

2014年世界肾脏病日:防治老年慢性肾病

据统计,世界慢性肾脏病患者占世界总人口的十分一,已超过5亿人;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超过一亿,就是13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患者,慢……详细>>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了解慢性肾病症状 远离肾病

曾有调查组在广州做过流行病学调查,涉及50多万人,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 12%,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有肾脏病的这些……详细>>

预防慢性肾病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做起”是第十一个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肾脏疾病不只是影响和危险成年人的一种疾病,它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一样不容忽视。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