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病患者如何稳定肾功能?遵循3大原则可延缓病情发展!

2019-11-20 07:55:49      

每个肾病患者都希望能长时间让肾脏功能处于稳定状态,但是因为肾病反反复复发作让他们很是烦恼。患者应该及时找出导致病情反复的原因,并且做好针对性的处理,那么维持肾功能持久稳定也并不是梦想。

怎么维持肾功能持续性稳定?

1、保持良好的情绪

部分肾病患者会自暴自弃,认为不管治疗与否都会发展成尿毒症,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肾病发展成尿毒症只有1%的可能性,只要患者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就不会到达尿毒症这一步而且不需要透析。一部分患者因为情绪过于消极而刺激了肾脏炎症反应,从而影响了病情康复。过于紧张焦虑不安等影响病情的康复。患者必须要保持良好的情绪,让生活和工作上得到放松,注意劳逸结合。平时可通过旅游、听音乐或者养花草的方式来陶冶情操,减轻内心压力,同时也为肾脏减压。

2、健康饮食

部分肾病患者生病后仍然按照以前的饮食结构,比如高糖分、高盐分以及高脂肪的饮食,会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同时也不利于控制血压以及血脂、血糖,对肾脏带来双重打击,加快向肾衰竭发展的速度。患者饮食应该采取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的原则,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以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这样能减轻肾脏能力过压力,帮助稳定肾脏功能,同时稳定血糖、尿酸、血压以及蛋白尿。

3、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肾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使用多种药物,比如激素类药物、抗凝血的药物,抗感染以及降血压降蛋白、降肌酐的药物,为了防止用药错误,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不能盲目追求所谓的昂贵药物或者外国进口药,也不能自行减药停药或者加大用药量。就拿激素类的药物来说,如果想让激素发挥一定的疗效,就应该通过循序渐进的原则加量或者减量。突然停药的话会让蛋白尿反复无常,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要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肾脏疾病的异常情况,把病情扼杀在摇篮里面。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的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稳定肾功能的方法 肾功能 肾病

肾病患者如何稳定肾功能?做到这3点很有必要!

肾病患者在治疗时不能自暴自弃,应该保护残余的肾脏功能,尽可能让肾功能稳定下来,因为只有保护好肾脏功能,才能让病情稳定而且预后良好。为了缓……详细>>

肾病患者血肌酐正常就安全了?做好3点遏制病情发展!

血肌酐来源于两方面,一种是外源性肌酐,即所吃食物在体内代谢后产生的肌酐;一种是内源性肌酐,这是肌肉的代谢产物。血肌酐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肾……详细>>

肾病患者身体有这3种表现 说明你的肾功能在好转!

说到肾病,人们总是难免会往肾衰竭、尿毒症等严重的疾病上想,但其实并非患了肾病就一定会演变成肾衰或者尿毒症,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要有可……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判断肾功能是否加重?教你通过尿液判断的方法!

可以说尿液是肾脏功能的晴雨表,患者的肾脏功能发展比较缓慢,只有少数患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只要让肾功能保持长久稳定状态,就不用担心尿毒症的到……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调理是什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

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也属于一种疾病,肾功能不全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