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可以补钙吗?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1-06 07:55:35      

在生活中患有肾结石的人并不少,而有很多肾结石患者认为结石是因为钙质过多引起的,因此会让自己远离含钙高的食物。那么,究竟肾结石患者需要避免高钙饮食吗?有肾结石还能否补钙呢?

肾结石患者可以补钙吗?

一般来说,目前大多数肾结石患者所出现的结石是草酸钙结石。有研究发现,草酸钙结石的形成主要是取决于草酸浓度的高低,和血钙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用过度拒绝高钙食物。而且草酸被吸收后会通过肾脏排出,会和肾脏中的钙质结合,在结合后才会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继而沉积在肾脏中形成肾结石,因此减少草酸的摄入才是最主要的。

一般在进食高钙食物或者钙片后,一部分钙会被小肠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而其他不被吸收的会直接到达肠道中和草酸形成草酸钙,而这些草酸钙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来。因此肾结石患者应减少身体对草酸的吸收,适当的补钙并不会加重疾病,有时候反而会帮助预防肾结石加重。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什么?

一、要避免过量摄取高草酸食物

在日常中有很多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所以在平时要避免摄取这些食物,特别是在补钙的时候,如草莓、甜菜、红茶、巧克力、酸菜等。

二、避免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

有发现身体在摄取大量的维生素c后,尿液中草酸的浓度会增加,会导致患者肾结石加重的风险跟着增加。

三、钙片最好在餐中或者用餐后服用

因为在服用钙片后如果摄取食物,草酸在进入肠道后,可以减少身体过多摄取草酸而让肾结石加重。

四、多喝水

在补钙的同时还要让自己多喝水,多喝水能够增加尿液的量,促进尿液排出让尿液带走身体中一些草酸钙等代谢废物,帮助预防肾结石加重。

温馨提示,肾结石患者不要认为自己肾脏中存在结石,就不能够补钙,也不敢吃任何高钙食物。其实适当的补充高钙食物或者补钙,反而可以有防止肾结石加重。只是在补钙的时候要注意一些事项,例如避免在睡前喝含钙高的牛奶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注意事项 肾结石补钙 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还能吃补钙吗 肾结石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匀。边缘多光滑,但也有不光滑呈……详细>>

肾结石患者还要多补钙?肾结石的有效食疗方法

尿石症病人的年龄高峰再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及50-65岁。出现第二个高峰可能与女性绝经及骨质疏松有关,2-3……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详细>>

肾结石补钙要注意什么?肾结石不宜做的8件事

我们都知道如果钙片吃多了会导致结石的现象,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如果他们患有缺钙的状况,那么还可以补钙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