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会吃,早点吃掉肾病综合征

2019-10-24 08:00:52      

一般来说,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饮食调养为辅。合理的饮食是治疗肾病综合征的重要措施,因为通过科学饮食可以缓解症状,减轻损伤,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那么,肾病综合征到底该怎么吃呢?

一、合理地补充蛋白质。肾病综合征的患者,每日从尿里丢失大量蛋白,日久必然引起体内的蛋白质缺乏,这时如果不补充蛋白质,就会越来越缺乏。要知道蛋白质是生命的源泉,体内缺乏蛋白质,不但会水肿,而且会百病丛生,危及生命。社会上流传的肾病患者要戒食肉类、蛋类、无鳞鱼类等,这是不科学的说法。相反,这些患者倒要多吃些蛋白质,特别是含有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鸡、鱼等。当然也不是无限制地食入蛋白质,长期过度食入蛋白质,不但无益,且会增加肾脏负担,从而导致重肾损害。肾病综合征患者每天进食多少蛋白质为好呢?这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克,加上尿中丢失量即可。另一种是有氮质血症(化验血尿素氮、肌酐高出正常值)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要适当地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日食入的蛋白质约40克为宜。应选优质蛋白质,首选蛋类和乳类食物。

二、要注意限盐。肾病综合征出现水肿的患者要注意限盐。限盐饮食因无味会引起不少患者食欲不振,影响蛋白质和热量的摄入。长时间限盐饮食,更是使患者不易接受。我们认为,充足的蛋白和热量摄入较之限盐更为重要,且目前已有强有力的利尿剂,能有效地排钠。因此,限盐饮食应以患者能够耐受、不影响其食欲为度,摄入量一般每日小于3克。

多进食含钙丰富的食物。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除丢失白蛋白以外,同时还丢失与蛋白结合的某些元素及激素,钙、磷缺乏导致骨质疏松,发生低钙血症,因此应进食奶类及奶制品、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补充机体所需的钙、磷、镁、锌等矿物质成分。

三、补充足量的维生素。慢性肾病患者常伴有维生素缺乏,这一方面与饮食限制有关,另一方面与疾病使代谢异常有关。因而患者饮食上应注意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叶酸等。这些维生素大多存于水果和蔬菜中,如番茄(西红柿)、油菜和韭菜等,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忌食辣椒、芥末、胡椒等刺激辛辣食物。

温馨提示: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预防护理肾病综合征,会吃也是一门大学问,不妨学习下上文关于吃掉肾病综合征的知识。

(责任编辑:吴晓君 )

肾病综合征吃什么水果?肾病综合征患者的饮食治疗?

水果中富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大多数身体素质较差或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都被建议多吃水果,肾病综合症患者也不例外。那么……详细>>

肾病综合征晒太阳好吗?肾病综合征养生建议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其养生和护理我们更不能忽视。通过肾病综合征临床实践特点:病症迁延不愈,常复发加剧我们总结处了一些列的对……详细>>

肾病综合征宜食用粥类 治疗肾病综合征注意三点

肾病综合征这种疾病对于我们而言还是有着不小的伤害性,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这种疾病的治疗呢?治疗的过程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脚肿要当心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应该吃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肾脏疾病。那么肾病综合征是什么?得了肾病综合征吃什么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