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预防肾病综合征,五步走战略

2019-10-24 08:00:41      

毫无疑问,肾脏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不用质疑,肾病如果发生,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那么也有些人得了肾病之后,经过治疗慢慢恢复健康了。很多人不知道,肾病综合征具有一定的复发率,有可能是因为疾病本身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患者自身因素所致的。那么预防肾病综合征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应该做到以下这几步。

1、 谨遵医嘱,定期随访。在医生方案定制后,肾病患者要做到的就是严格谨遵医嘱。服药一定要按剂量服用,而不能自作主张,对药的剂量进行加减,服用期间达到医生所介绍的周期疗程。另外周期疗程之后,要定期随访,按照医生意见进行护理,复查等。

2、 保持良好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心理状态和饮食对于肾病综合征患者住院治疗和预后养护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给自己增加不良的心理暗示,不生气、不发火,要学会释然的对待事物。饮食上要遵医嘱合理搭配饮食,一定要克制原来的不利于疾病恢复的饮食习惯。

3、 起居有时,保证体力。肾病综合征患者必须顺应天气的变化规律,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中午1点左右最好安排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这样可以保持体力,以利康复。阳光中有一些有害的射线,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肾病综合征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4、 讲究卫生,扫除疾患。对于肾病综合征患者来说,夏季的卫生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绵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二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5、 调畅情志,节欲保精。情志不舒往往会是病情反复、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肾病综合征病程长,患者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巧妙地调节情志,如花鸟自娱,看书听音乐,下棋写字等,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陶冶情操,心情好了,身体也会跟着有起色的。

温馨提示:预防肾病综合征,上文提到的五步走战略,值得大家学习并告知身边人一起实践起来。

(责任编辑:吴晓君 )

肾病综合征患者如何预防感染?肾病综合征护理问题?

肾病综合症患者如果继发感染,可能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甚至会造成感染蔓延,加重肾脏损伤。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征适合跑步吗?肾病综合征与肾炎的区别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会出现三高一低的症状表现,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大量的蛋白尿,高度的水肿以及低蛋白血症的症状表……详细>>

肾病综合征多发于幼儿 防肾病综合征的食疗方

肾病综合征给人们带来了痛苦,所以要找到治疗的方法,但是在找到方法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一些病因。现在有些小孩也患有这样的疾病,并且有90……详细>>

肾病综合征患者护理的重要五步

患上肾病综合征后,家属们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