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最怕尿毒症的侵袭 稳定好这4个健康指标很关键!

2019-10-17 07:55:35      

其实肾功能受到损害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饮食、环境等都有非常大的关系。很多时候患者患上肾病都不自知,当病情持续发展成尿毒症才发现。而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若不想病情持续发展为尿毒症,控制好身体的一些指标是非常重要的。

稳定4个指标能有效预防尿毒症!

1、高血压

几乎所有的肾病患者会伴随着高血压,当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会使调节水钠电解质的能力下降。再加上肾脏组织受到了一定损伤,会让局部血液流通不畅,从而升高了血压值。肾病患者必须要重视血压的监测,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压药物,控制盐和钠的摄入量,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防止向肾衰竭、尿毒症发展。

2、高血糖

高血糖属于代谢性的疾病,带来的危害远远高于高血压,会加快肾病的进展。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带来损伤,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短短几个月内就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肾病患者不仅要定时监测蛋白尿和血压,同时也要监测好血糖。肾病患者没有伴随着糖尿病不需要使用药物,若只是单纯的血糖升高,可通过控制高糖饮食,保持适度运动的方式来改善。采取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坚持低盐分、低糖分的饮食原则,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或散步等,这样有助于降低血糖。另外患者每三个月需要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和血糖水平,若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吃降糖药物,把对肾功能带来的损伤降到最低。

3、高尿酸

身体中多余的尿酸没有及时排出去的话会沉积下来,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肾功能受到损伤时又影响了尿酸代谢,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状态。肾病患者不仅要改善肾脏功能,同时要降低尿酸水平。市面上有很多的药物能够抑制尿酸生成。另外饮食要采取低盐分、低脂肪以及低嘌呤,尽量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

4、身体肥胖

身体过度肥胖或者超重的话,会加重肾脏代谢负担,容易引起高血脂症及高血压等代谢相关的疾病,影响疾病的治疗。因此必须要积极的控制体重,通过控制饮食以及锻炼的方式来减肥。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不能乱使用药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吸烟喝酒,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定期检测血压血糖及血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尿毒症危害重 预防是关键

尿毒症对于我们的危害到到底有多么的严重,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认识,那么,是什么原因会引起尿毒症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下面就同大家一起探讨一……详细>>

尿毒症要看哪些指标?浮肿面黄要当心尿毒症

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就会有头昏头痛、四肢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在尿毒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中,这是较为突出的。而且,随着病情的不断发……详细>>

尿毒症一定要肾移植吗?尿毒症患者注意饮食

尿毒症是由多种慢性疾病造成的肾单位严重损害,使机体在排泄代谢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侯群,预后严重,是造成死……详细>>

尿毒症换肾就一定好吗?尿毒症治疗误区有哪些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健康的疾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很多尿毒症患者都会积极的进行治疗,但是往往容易陷入误区,造成更大的疾病隐患。肾……详细>>

肾病最怕发展成尿毒症?坚持做到这6点能预防

许多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肾病发展为尿毒症,事实上,只有一少部分慢性肾病才会发展为尿毒症,只要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