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吗?治疗痛风要如何保护肾脏?

2019-10-02 07:55:21      

随着近些年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越发不加控制,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其中的高尿酸血在发生后,很容易让患者并发痛风。虽然痛风在发生后,一般采取一些药物或者饮食调理就能够有效缓解,但要注意如果反复出现痛风,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出现。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吗?

一般来说,痛风是属于一种代谢类疾病,它主要是以关节剧烈疼痛并且身体的血尿酸居高不下为症状。在发生痛风后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就会让身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身体所产生的尿酸结晶会沉积在关节,皮下以及肾脏,再加上很多痛风患者需要长期服用一些药物,而这些降尿酸药物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在发生痛风后,如果持续让其发展是会导致肾衰竭出现。

有调查显示,有1/4的痛风患者会出现肾衰竭或者尿毒症,另外除了尿毒症还会导致其他肾脏的病变。肾脏病变在发生后痛风和肾病就会相互加重,并且相互影响,所以在治疗痛风的过程中也要采取措施来保护肾脏。

此外,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魏连波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出现慢性肾衰竭的症状,40岁以上的人群都是肾衰竭的高危人群,这部分人群需要每年进行体检,以做好预防措施。

治疗痛风要如何保护肾脏?

一、要正确使用药物

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帮助治疗痛风的药物,患者在使用之前需要咨询医生,特别是一些肾功能不全的人群,更需要让医生通过进行全面的检查再决定使用药物,尽量选择一些不会伤害肾脏的药。

二、定期做检查

在治疗痛风的过程中,患者除了需要定期检查自己的尿酸外,还需要对肾脏做一个定期检查。通过检查能够知道肾脏是否受到药物以及病情的影响,也能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治疗。

温馨提示,痛风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都受到影响,所以在发生痛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不要以为不用过多重视,只要让自己控制不会出现疼痛即可。只有让尿酸完全处于正常的范围内,才能避免给身体其他器官带来影响,尤其是肾脏,能够降低肾脏疾病发生的几率,也能防止肾衰竭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风保护肾脏的方法 肾衰竭 痛风

哪些人易患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如何保护肾脏

慢性肾衰竭是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通常发生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地出现肾功能损害及进行性恶化的结果,最终将导致尿毒症。许多患者由……详细>>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是真的吗?应该如何预防?

痛风是一种代谢功能障碍诱发的风湿性疾病,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表现,会影响到患者的关节健康。从根本上讲,造成代谢障碍的主要原因就是肾脏对尿酸……详细>>

依赖浓茶解酒当心会伤肾 保护肾脏预防肾衰竭

在中医的学说上,肾是先天之本,所以如果把人比作是一棵大树,那么这个树的树根就是我们的肾脏。根深叶茂这个道理我们都非常清晰,所以肾脏对人体……详细>>

保护肾脏 预防得上肾衰竭

肾病是人们最易得上的疾病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的肾脏更是容易出问题,有的肾病是不容易早期被发现的。各种肾病发展到晚期之后都会出现肾衰竭的现……详细>>

哪些肾衰竭要限盐限水?肾衰竭患者要如何保健

在患上肾衰竭之后,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比较虚弱,大家要注意,不管是选择什么方法,都有尽快的控制病情,不然的话,会让大家的肾功能受到严重的伤害……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