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腰疼可以做按摩吗?这3个方法能有效缓解

2019-09-20 07:55:40      

在生活中患有肾病的人群并不少,而由于肾脏位于腰部周围,所以肾病在发生的时候有些会出现腰痛。而一些肾病患者在发生腰痛的时候,会想要通过按摩去解决,却不知只进行按摩有时候是能够缓解疼痛,但却是治标不治本的。

肾病患者腰痛可以做按摩吗?

由于肾脏位于腰部的两侧,所以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容易牵连掉腰部的神经,导致腰部出现疼痛,这个时候是可以适当做一些按摩的,适当的按摩能够让腰部的疼痛有所缓解,只是要知道的是要避免胡乱按摩或者不规范的按摩,要到一些正规专业的机构,才能避免在按摩的过程中出现意外。

肾病患者出现腰痛该怎么办?

一、卧床休息

在出现腰部疼痛的时候要尽量卧床休息,不要弯腰以及做过于劳累的事情,这样能够避免神经肌肉被拉扯而让疼痛感加重。

二、用热水袋

在腰部出现疼痛的时候,要用热水袋热敷腰部,这样能够起到舒缓疼痛的效果,让腰部的肌肉放松。

三、使用药物

如果腰部疼痛感比较剧烈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止痛药帮助止痛,只是要注意止痛药并不是可以长期服用的,它带有一定的副作用。

肾病患者在日常要如何护理?

一、注意饮食

大多数肾病患者发生肾脏问题,主要是因为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所以在平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一些高蛋白质、高脂肪、高盐食物的摄取,这样才能够避免这些食物伤害到肾脏。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史伟曾接受采访表示,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在出现肾功能减退的时候要让自己摄取比较少的蛋白质,过多摄取蛋白质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另外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避免让自己喝过多的汤或吃过多的水果,这样会导致身体血清中的钾元素升高,严重时会让自己生命有危险。

二、要控制喝水的量

如果肾病患者所出现的症状比较严重,肾脏病变的程度也比较严重就要注意控制水的摄取量,过多喝水会让身体的水分排泄不出而导致滞留在身体内,很容易加重肾脏负担导致水肿。

总的来讲,肾病患者很容易出现腰痛的现象,但要注意在腰疼的时候通过按摩是可以缓解,只是不要一味的依赖按摩,毕竟按摩只是一个缓解方式,并不能从根本治疗,只有控制肾脏疾病的发展,才能防止其他地方受到牵连而发生疼痛。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病患者腰疼可以做按摩吗?医生提醒:作用不大!

在生活中,患有肾病的患者并不少见,有一些患者在患有肾病的同时会感觉到腰痛,因此很多患者在出现腰痛的时候会想,可不可以通过按摩来帮助缓解下……详细>>

iga肾病可以吃咖喱粉吗?iga肾病会出现腰困腰疼?

iga肾病是治疗比较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肾脏疾病之一,iga肾病在生活中并不常见,在临床上的发病率占所有肾脏疾病的10%左右,但是ig……详细>>

iga肾病会腰疼吗?iga肾病会出现血尿伴血块吗?

iga肾病是所有肾病中治疗难度较大,造成损伤较为严重的一种。因此很多患有基础肾脏疾病、慢性疾病的患者都对iga肾病较为警惕,甚至较为恐惧……详细>>

肾病患者可以喝牛奶吗?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脏作为人体内的泌尿系统,而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多与人的饮食,饮水,运动有关联,尤其是饮食值得大家注意。肾病患者要按……详细>>

尿蛋白一加一减要紧吗?平躺着睡觉腰疼是肾病吗?

肾脏疾病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因为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症状,最常见的也就是浮肿或者是排尿异常的表现。其中蛋白尿就是肾脏疾病出现时比较典型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