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让血透患者吃的营养和健康?应牢记4个饮食小技巧!

2019-10-08 07:55:15      

肾脏疾病终末期往往都需要通过透析来维持生命,而在此阶段,患者还需要注意营养上的支持,这样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出现感染情况。通过饮食来改善消化道症状,提高患者的食欲。

如何让血透患者吃的营养和健康?

1、适当限制水分的摄入

对于尿量正常而且有残余肾功能的患者来说,不能盲目的限制水的摄入。一般需要根据透析期间,体重有没有增加以及有没有水肿症状,来进行调整喝水量。少尿或者无尿的患者应该根据前一天尿量,控制每天的喝水量,尽量养成小口喝水的好习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高盐以及含水量比较高的食物。当感觉到口渴的时候,可以使用清水漱口或者使用棉棒蘸取少量的水滋润嘴唇。

2、适当的调整钾的摄入

对于正在血液透析的患者来说尿量会越来越少,容易出现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患者不能吃含钾比较丰富的食物,应该多吃新鲜的瓜类和蔬菜。制作食材是应该先切后再洗,绿叶蔬菜至少在水里面浸泡30分钟以上,不能选择高钾低钠的盐。

3、合理的安排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摄入不足的肾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蛋白质粉,这样能够把身体里面的尿素氮,转化成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同时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和利用,改善患者的营养情况。热量摄入不足的患者,应该通过肠内营养的方式来补充总能量。

4、合理的安排总能量摄入

血液透析的患者每天的总能量要根据自己的体重来供给,每千克体重要保证30kj的能量。患者应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比如豆类、瘦肉类、鱼类、蛋类及奶类等。在透析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高磷血症,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同时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限制坚果、动物内脏及奶制品、可乐等饮料的摄入。若患者仍然出现低磷的情况,应该给予磷结合剂或者低磷蛋白粉来替代蛋白质。

温馨提示

大部分透析患者会伴随着高血压,尿量会慢慢的减少,容易导致水钠潴流,必须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若是没有水肿或者高血压的话,每天的盐量控制在3~5克。另外也不能吃含钠比较高的加工食品、腌制食品以及味精等。平时可以利用葱姜蒜等来替代食盐,做菜的时候尽量不要放酱油,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慢慢的改变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透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法 血透的饮食 血透

血透费用是多少?腹透和血透的区别是什么?

血透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血液透析腹透又被称为腹膜透析,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手段,血液透析主要针对的疾病类型是尿毒症和肾功能衰竭,腹部透析主要针……详细>>

血透后易感染这3大并发症,小心危及生命!

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晚期患者必须通过血透的方式来治疗,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容易感染相关的并发症,必须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详细>>

血透疗法肾病患者的饮食

在肾病的治疗过程中,血透是很重要的一个疗法,但是患者在采用这个疗法的同时必须要谨记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辅助治疗,这样才能取得更加理想的治疗效……详细>>

腹膜透析治尿毒症效果如何 腹透和血透有何区别

现在身上的疾病越来越多了,如果肾脏坏了,不能正常的使用,那我们只有去医院积极的做治疗,一般的情况下,如果肾脏内有毒素,那我们就要做血透,……详细>>

尿毒症血透要达到什么目的?血透易产生副作用

血透是将患者的血液通过管道引到透析器即“人工肾”内进行清洗,把血液内的毒素和多余水分清除掉,然后再把血液回输到患者体内,循环往复达到清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