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尿毒症患者会出现眼部问题?应谨防这4种问题!

2019-09-07 07:55:23      

失明是尿毒症患者透析的天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也是主要通过眼睛来感受世界的美好。但是患者在透析过程中,容易出现眼压改变视神经发生病变以及光斑病变等,因此必须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

尿毒症患者需注意4大眼部问题

1、眼睛出血

透析过程中会长时间使用抗凝剂,从而导致眼部出血。当患者并发糖尿病及高血压、血小板功能出现异常以及透析不充分时,也会有眼部出血的情况。若是眼部出血在视网膜中心黄斑区,容易出现中心视力丧失。患者伴有眼部出血的时候,应该及时监测凝血机制并且调整用量,有必要时需要停止使用抗凝剂,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

2、青光眼

在透析过程中没有控制好体重,增加血容量,从而升高了眼压。另外透析过程中使用抗凝剂,会让凝血机制发生失调,从而导致眼底出血,使眼压升高,导致出现青光眼。透析时没有注意饮食调理也会导致钙磷代谢失调、身体中摄入的维生素蛋白质不足,会引起低蛋白血症,不能为视网膜提供充足的营养,最终诱发疾病。患者需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透析过程中不能让身体大量脱水,及时改善贫血问题,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保持透析的充分。

3、眼压发生变化

房水的排出和生成处于平衡状态才能够维持眼压的基础,透析时会不同程度的升高眼压,尤其是透析超过12年以上的身边患者。一次透析并不会对视功能带来影响,但是长时间眼压波动过大的话会对视神经带来一定的损害,从而使视功能下降。因此应该定期的检测眼压,当发现眼压升高或者眼部结构发生改变时应该及时进行治疗。

4、视神经发生病变

当视盘供血发生障碍时会引起视神经病变,最常见的就是低血压和贫血。患者看东西模糊、视盘发生水肿、视野缺损、降低了对黑暗环境的适应力而且视力下降。此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激素治疗,积极的控制血压和眼压。

温馨提示

肾功能不全患者在透析的过程中应该定期的去医院做眼底镜检查,这样能够随时发现问题,一定要保护好眼睛,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并减少玩电子产品的次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尿毒症患者不能吃杨桃?尿毒症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很多人对于肾脏功能仍然不了解,也有很多人仍然不清楚尿毒症的诸多危害。事实上,肾脏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肾脏功能受损就会导致各种复杂性的……详细>>

肾功能衰竭就是尿毒症 尿毒症还会引发心脏问题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尿毒症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尿毒症饮食与治疗相配合,一直是医学工作者所重视的问题,虽然已经做了大量的指导,但很多尿毒症患者对尿毒症饮食始终是一片空白, 也往往因为饮……详细>>

尿毒症女性患者怀孕前应该考虑的三个问题

我相信每个女人都有当妈妈的愿望,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孩子,但是天不从人愿。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有些女人的身体条件是不允……详细>>

关于尿毒症治愈率的问题

现今社会患有尿毒症的人群不断增加,尿毒症治愈率问题也是医学界一直关注的问题,这种病在国际上也属于医学难题,它一直困扰着全世界的病患,这个……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