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自查:出现这4种排尿异常 可能患上了肾脏疾病!

2019-07-30 07:55:42      

在人体器官中,肾脏的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肾脏起到人的正常新陈代谢,是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一个重要器官。在肾脏的帮助下,才能让体内的废物得到分解过滤,进而排出体外。如果肾脏出现问题,对人体的损害肯定是非同小可的。那么,我们如何自我检测肾脏健康与否呢?

人体的尿液生成和肾脏休戚与共,而尿液的变化,往往也意味着肾脏的功能正常与否,因此也可以作为肾脏健康与否的判断。而当自身尿液出现这些异常变化时,可能与肾功能下降有关,要警惕是否患上肾病。

出现这4种排尿异常,要警惕肾脏疾病!

1、短时间尿量莫名增加

一般来说,由于气候等外部条件没有发生急剧变化,自身也没有贪杯或者多喝水,但是自己短时间内每天排尿超过3千毫升,这属于多尿现象,为什么会出现多尿呢?这很有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自身肾小管重吸收这个功能出现故障,造成了尿崩的症状,以致于个人出现多尿现象,甚至有可能是失禁引起的。因此,当自身出现多尿或者尿失禁,要警惕自身肾脏是否出现问题。

2、短时间自身尿量减少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一天排尿是一千多毫升,也就是成人在白天排尿三五次。晚上排尿一两次,但是如果一天只有排尿量少于三百毫升,也就是一小瓶矿泉水的尿液,是属于少尿的。另外,如果一天排尿少于一百毫升,就属于无尿了。一般来说,气候等外部条件没有发生急剧变化,自身一天内也喝够足量的水,是不会有少尿或者无尿症状出现的。所以,当发现自身有少尿甚至无尿发生时候,这说明肾脏功能出现了问题,不能正常的新陈代谢,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问诊。

3、尿液颜色异常

当排出的尿液颜色不是无色透明或者淡黄色,而是出现酱油色或者血尿,这个时候要警惕肾脏出现问题了。因为一般来说,只有肾脏出现了问题,像肾功能衰竭或者肾炎,尿液颜色才会出现这种酱油色;而出现血尿,是因为红细胞的影响,但是一般情况是正常人的尿液里,不会有红细胞存在的。所以当血尿出现时候,也意味着自身肾脏的过滤排毒功能已经出现了问题,才让红细胞有可趁之机,进入尿液里染红了颜色,出现了血尿。

4、泡沫尿

当发现自身排尿出现泡沫尿时候,虽然一般人排尿落到地面也有些许泡沫,但是很快就会散去化水,因此如果排尿出现大量的泡沫,而且久聚不散,很有可能是尿液中含有尿蛋白,出现泡沫尿,这也意味着肾脏的过滤功能出现了紊乱,肾脏出现了问题。

温馨提示:见微知著,大家从预防肾脏疾病,可以从自身的尿液症状做出初步判断,以便早预防,早护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睡觉时如果有这几种现象 说明你的肾脏还很健康!

要想把肾脏养护好,离不开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能够从日常的点滴生活中,发现表明肾脏的健康与否的迹象表现。就拿睡觉来说……详细>>

注意,尿液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的肾脏受损了!

虽然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很多,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在到医院检查的时候,疾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比如肾病,使治疗难度变得更大。因此肾病患者……详细>>

为什么肾脏疾病不能及时发现?4个排尿症状,说明肾脏出现问题?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受到损伤后也不吭不响。一旦出现水肿、泡沫尿等明显症状,再去医院做检查,病情已经加重,甚至已出现肾衰竭,让患者后……详细>>

为什么感冒后出现血尿?出现血尿该如何是好?

血尿包括肉眼和镜下血尿,如肾脏疾病、感染性疾病、血液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通常感冒后易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下需引起重视且积极治疗。详细>>

肾脏有哪些功能?为什么肾脏有问题会出现水肿?

肾脏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的过滤器官。肾脏在我们新陈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会排出人体中产生的一些毒素、水分和一些酸性的物质,然后再通过肾小管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