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身体出现这3个症状 要警惕肾炎找上门!

2019-07-31 14:50:4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这个疾病虽然常见,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不大了解诱发的病因是什么。甚至在初期的时候因为耽误了治疗,后期变得更加严重。其实肾炎这个疾病,若是早期的时候能够及时接受治疗,那么治疗难度也会低的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又怎么样治疗好吧!

出现肾炎的3大典型症状

1、肾炎的症状表现还是非常明显得,典型病例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数小时至2天内出现肉眼血尿,通常持续数小时至数天,个别可达1周。这类病人约占总数的40%~50%,儿童中略高。个别可有严重的腰痛和腹疼,可能与肠道血管炎有关。本病另一常见表现为无症状血尿和/或蛋白尿,约占总数的30%~40%。其中20%~25%病例在病程中可发生1次或数次肉眼血尿。

2、肾病综合征可见于5%~20%的病人中,以儿童和青年病例为多,常属弥漫性增生型伴或不伴肾小球硬化。此外,有时系膜沉积为主的现象,也可以出现在以足突融合为特征的微小病变肾病中。

3、约不到10%患者可呈急性肾功能衰竭表现,通常能自行缓解。其中20%~25%则可能需要透析,多因患有新月体肾炎。在病程活动期有氮质潴留者并不少见,约占25%。起病时即有高血压约占10%,然在30岁以后起病者中显著增多;随病程延长,伴高血压者超过40%。

患上肾炎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肾炎

一般治疗肾炎目的在于缓解肾炎的症状,防止复发,减少肾实质的损害,应鼓励患者多饮水,勤排尿,以降低髓质渗透压,提高机体吞噬细胞功能,冲洗掉膀胱内的细胞。

通常应鼓励肾炎患者多饮水、勤排尿,以降低髓质渗透压,提高机体吞噬细胞功能。有发热等全身感染症状的肾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服用碳酸氢钠1g,每日3次,可碱化尿液,减轻膀胱刺激刺激症状,并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青霉素、红霉素及磺胺等有增强疗效作用,但可使四环素、呋喃咀啶的药效下降。有诱发因素的肾炎患者应治疗,如肾结石、输尿管畸形等。抗感染治疗最好在尿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下进行。

2、对症治疗肾炎

利尿、消肿、降血压 常用噻嗪类利尿剂(如双氢氯噻嗪25mg,每日2~3次),必要时才予利尿剂如呋塞米20~60mg/d,肾炎患者可注射或分次口服。利尿后高血压值仍不满意时,可加用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啶20~40mg/d,分次口服或血管扩张药如肼酞嗪25mg,每日3次。但保钾利尿药(如氨苯蝶啶及安体舒通)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少尿时应慎用,以防诱发高血钾。

3、干细胞移植术治疗肾炎

干细胞具有长期、无限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高度增殖,多向分析潜能的原始细胞群。它能在肯定的条件下,可分析为肾炎患者体内具有种种成果细胞,可形成任何范例的构造器官细胞,以实现肾炎患者的的生长发育,细胞内部布局重修,维持成果的动态平衡和受损伤后的构造再生和自我好转。

肾炎患者水分的摄入量以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及有无心衰综合来判定,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以限制水分为宜,但不能过份,肾炎患者的盐的摄入量在有明显水肿和高血压情况下,可限制在2g/d左右。蛋白质的摄入,视指标限制,蛋白质需以高质量蛋白为佳,如蛋类、乳类、瘦肉等。一般主张进低蛋白、高糖饮食持续到利尿开始,待肾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后,可恢复常规饮食。

在出现肾炎这个疾病后需要在医生的诊断下积极接受治疗,还需要注意避免出现感冒或者受到潮湿的问题,不要经常的吃一些药物,而且摄取的蛋白质也不要太多,否则很容易导致这个疾病出现复发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表现 肾炎症状 肾炎

眼部变化可以看出肾炎?四大症状警惕肾炎找上门

肾炎的一般症状都是体现在腰部上,患者都会有腰酸背痛的表现,其实肾炎还会有其他我们意想不到的症状出现。有些肾病患者就会出现眼睛异状,在医院……详细>>

肾炎的危害大,身体出现这5个症状应警惕肾炎!

许多患者发现肾炎非常严重,如果能尽快在生活中发现肾炎的一些症状,那么治疗就会更容易。当肾炎在发病初期,如果多观察,会发现身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女性压力大肾炎找上门 原来这些都是肾炎诱因

肾炎发病原因有很多种,肾炎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导致的,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诱发肾炎,生活压力大会增加肾炎的发病率,因此要……详细>>

乱吃药小心肾炎找上门 防护肾炎应该注意什么?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详细>>

身体出现四大症状 警惕肾炎上身

当心!水肿可能是肾炎引起!水肿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之一,水肿是全身气化功能障碍的一种表现,常见于肾炎、肺心病、肝硬化、营养障碍及内分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