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是真的吗?应该如何预防?

2019-07-16 07:59:23      

痛风是一种代谢功能障碍诱发的风湿性疾病,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表现,会影响到患者的关节健康。从根本上讲,造成代谢障碍的主要原因就是肾脏对尿酸代谢能力不足,这也是一种形式的肾脏功能下降。因此,若痛风患者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对肾脏功能造成损伤,严重时有造成肾衰竭的风险。

为什么痛风会造成肾衰竭?

1、尿酸堆积

众所周知,痛风发作时患者痛苦难忍,主要是因为尿酸在关节处堆积形成针状尿酸结晶,诱发关节处严重的炎症反应。而实际上,尿酸可以堆积的位置远远不止关节一处,肾间质就是尿酸堆积的重灾区。肾间质的防御能力、自我修复能力远远不如关节,这代表尿酸结晶对肾间质造成的损伤将更为严重,严重时会导致肾间质纤维化、肾小球硬化,提高肾衰竭的可能性。

2、高尿酸血症

痛风患者肾脏功能下降严重,因此对尿酸的代谢能力不足,会导致患者体内血尿酸含量过高。血液中的尿酸对于血液来说是一种毒素和垃圾,对于内脏器官来说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会造成体内大多数内脏器官的功能下降,其中就包括了肾脏,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3、尿酸结石

尿酸也有形成结石的可能性,并占据全部肾结石的5%以上。若尿酸结石在肾脏中体积过大并且触碰到输尿管,可能会发生尿道堵塞,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甚至有诱发炎症反应的可能。炎症性反应严重者会导致肾积水、肾萎缩,极大的提高肾衰竭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痛风诱发肾衰竭?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痛风性关节炎一旦形成,彻底治愈的几率不大,只能通过控制饮食加快体内尿酸排出,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大发作。因此,预防痛风诱发肾衰竭的关键在于对糖分的控制与维持。建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增加饮水量的方式,提高排尿量,加快尿酸中体液排出。同时可多吃一些水分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但要避免草酸的摄入。如果能够避免进食含嘌呤成分较高的食物,就可以有效控制体内血尿酸水平,对预防肾衰竭有重要的作用。

温馨提示

虽然痛风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但实际上痛风是造成肾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大家提高警惕,严格控制饮食作息,必要时介入药物治疗,防止痛风诱发为肾衰竭。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 痛风

痛风会造成肾衰竭吗?治疗痛风要如何保护肾脏?

随着近些年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越发不加控制,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其中的高尿酸……详细>>

肾衰竭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肾衰竭该如何预防?

肾衰竭是目前比较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肾衰竭在病情严重的时候会使患者出现生命危险。肾衰竭故名思义,是……详细>>

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 如何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肾衰竭有这些早期症状 肾衰竭应该如何饮食?

现代有很多病的病发率越来越高,那么人们平时怎么样才能发现自己患了病呢?对于饮食又该注意哪些方面为好呢,现在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肾衰竭这种疾病……详细>>

预防肾衰竭该怎么做 家人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可以感觉得到,有时候患者发生疾病的时候,就是感觉异常才发现的。对于发生肾病的情况,在生……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