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切除一个肾脏身体还能维持健康?做好这3点不是不行

2019-06-13 07:55:32      

肾脏,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其主要功能是以产生尿液的形式带走身体里产生的毒素以及代谢废物,同时又以重吸收功能回收尿液中的有用物质,还有维持人体的水分平衡以及酸碱平衡、调节血压等的作用,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器官,对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有重大意义。

切除一个肾脏对身体健康会有影响吗?

我们经常在影视作品或生活中见过健康的人给病人换肾的例子,又或者是因病摘除一边肾脏的例子。那么,切除一个肾脏对身体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吗?是否会对健康有着极大的隐患?大多数人目前对这个事情都是不了解的,接下来我们就来回答这个问题,科普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每个人都有两个肾脏。研究表明,1个肾脏中就有大约100万个肾单元,然而实际工作的肾单元只有10%左右,其余的肾单元都处于轮流休息的状态。所以,只要另一侧的肾脏功能运转完全正常,因此切除一侧的肾脏,对人体健康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只要另外一个肾足够健康就能满足人体健康运转的需要。

但是,由于只有一个肾去承担原本应由两个肾去承担的工作,所以单个肾的工作负荷不免加大。另外,如果仅有的一个肾出了问题就会有严重的后果,各种肾病也会随之而来。因此,切勿认为人体只需一个肾脏就行,而为一时利益切除肾脏。

但是,若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而不得不切除一颗肾脏的时候,我们则要学着去好好地保护剩下的这个肾脏,维持肾功能正常运转以保证身体健康。以下是日常护理肾脏的三个方法:

1、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产生焦虑、担心、自卑的不良心理,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有利于身心健康;

2、适当地运动。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有利于身体健康;

3、合理安排饮食。患者可以适当地吃一些具有补肾作用的药物或保健品,平日的饮食中也应减少会加重肾负担的食物的摄入量,多吃有助于增强肾功能的食物,例如狗肉、羊肉、虾、黄鳝、黑豆等,保护好唯一的一颗肾。

总之,一颗肾就能承担维持身体运转的需要,只要确保剩下的这颗肾脏的健康,那么对身体健康以及工作学习生活几乎没什么影响。而进行肾移植后,患者所需要做的就是平时加强锻炼,调整心态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好好护理身体中仅剩的肾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 肾移植 肾脏护理

切掉一个肾还能活多久?切除肾脏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人体当中有两个肾,而肾脏在我们身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属于泌尿系统的一部分,它控制着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平衡,最后将产生的尿液从尿道排除体内。……详细>>

尿毒症换肾可以治愈吗?切除一个肾脏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

尿毒症即为人们常说的慢性肾衰竭终末期,表示各种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不可逆性减退或者丧失,病情较为严重。很多有能力、有条件的患者会选择换肾……详细>>

缺钱就卖肾?少一个肾脏真的没有影响吗?

每个人身体有两个相同的肾脏,肾脏可以帮助身体排泄毒素,让身体的水分以及其他器官能正常运作,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缺钱而卖掉自己的一个肾脏……详细>>

切除一颗肾脏不影响身体?当年卖肾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在目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思想的改变,让很多年轻人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世界。有一些人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物欲,而卖掉自己的一颗肾。不要觉得不……详细>>

过了45岁的你还能做好这几点 说明你的肾脏保养的很好

男人最注重的就是精气足,而肾脏就是人体藏精气的地方。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生产尿液,将人体内废弃的液体排除干净,完成身体新陈代谢的工作。因此肾……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