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大多数肾病是吃出来的 主要是这4个不良饮食在作怪!

2019-06-07 07:55:26      

肾脏是人体勤劳而又沉默的器官,总是在受到伤害后不表现出来,因而容易引发各种肾病出现。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肾脏疾病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可以说很大一部分肾病都是吃出来的。

伤肾的4个饮食方式

1、错误的喝水

当身体中水分不足时不能有效的调节电解质和水分,容易诱发肾结石和泌尿系统感染。大量的喝啤酒会引起尿酸沉积,使肾小管堵塞,引起肾功能衰竭。有些人会把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喝,里面所含有的咖啡因不仅上升血压,同时对肾脏带来伤害。

2、吃的过于油腻

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容易诱发高血脂症,增加了患上动脉硬化的几率。一直处于高血脂状态会损伤肾脏血管,增多了肾小球里面的废弃物,易诱发肾小球硬化。另外,吃的太油腻会增加肾脏负担,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增加肾脏的脂肪含量和重量。

3、吃太多的盐

饮食中大部分的盐主要通过肾脏来排泄,高盐饮食会增加肾脏负担,而且钠离子不容易让体内水分排除,从而诱发身体的水肿,导致肾脏功能下降。另外,高盐饮食也会升高尿排钠量,影响肾小管对钙的吸收,增加钙盐饱和度,从而诱发肾结石。同样,重口味也会诱发高血压,高血压引起肾脏小动脉硬化,减弱肾功能。

4、高嘌呤饮食

在动物内脏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在身体中代谢时形成尿酸,使尿液中尿酸的含量增加,当尿酸沉淀沉积时会形成尿酸结石。另外,高盐饮食会升高尿排钠量,抑制肾小管对钙的吸收,容易诱发肾结石。在菠菜里面含有的草酸,不节制的吃会升高尿液中草酸含量,容易诱发草酸钙结石。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大量服用碱性药物或者牛奶会引起结石。一旦出现了结石,势必会增加肾脏负担。患者除了选择药物治疗之外,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改变酸碱度,平时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牛奶等碱性食物。

温馨提示

因为肾脏具有解毒功效,乱吃药物的话势必会增加其负担,免疫系统的免疫能力下降,因此不能乱用药和擅自停药。对于慢性疾病需长时间服用药物的人群来说,定期去医院做肾功能和肝功能检测。若是对肾脏带来严重伤害的话,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毒性比较小的药物来代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病因 肾病的饮食因素 肾病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了肾病?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现在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主要和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总是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高盐食品等,导致肾病……详细>>

为什么肾病那么难治?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肾病难治的主要因素是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总是容易被忽略或者与其他疾病混淆。而等到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已经无法逆转。而且,就目前医疗手段……详细>>

为什么夏季肾病高发?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在夏季是肾病的高发时期,要做好养肾护肾的工作,多喝水来帮助减轻肾脏负担,远离一些高发因素预防肾脏疾病的产生,想办法来提高肾脏功能的血液流……详细>>

为什么肾病患者怕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

冬季因为气温低,很多免疫力较低的人容易感冒,对于正常的人来讲,感冒并没有什么,只要服用点药物或者多喝水就能痊愈。对于肾病患者来讲,感冒有……详细>>

为什么肾病越来越高发?大多是这8大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肾脏是机体五脏六腑中必不可少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不及早治疗,很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都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