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单纯性肾囊肿严不严重?是否需要接受治疗?

2019-05-28 07:55:23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定期进行肾脏检查,尤其是肾功能不好,或者有过肾脏疾病史的人。有时候,我们在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会发现检查单上显示单纯性肾囊肿,单纯性肾囊肿指的是肾脏上出现的囊肿,很多人对于单纯性肾囊肿可能不太了解,因此免不了担心害怕。那么,单纯性肾囊肿严重吗?需要如何进行治疗呢?

单纯性肾囊肿严重吗?需不需要治疗?

确切来说,在生活中患有单纯性肾盂中的人是比较多的,和其他的肾囊肿有着明显的不同,单纯性肾囊肿一般是出现在某一侧的肾脏中,而且只出现一个囊肿,在这种情况下所进行的肾功能检查一般是属于正常状态,并且单纯性肾囊肿不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单纯性肾囊肿适合年龄有着极大的关系,年龄越大出现单纯性肾囊肿的几率也就越高,大多数人出现肾囊肿的体积比较小,而且单纯性肾囊肿发展也比较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表示,单纯性肾囊肿是通过B超等影像检查所发现肾脏出现的一种占位性病变,而发现存在单纯性肾囊肿的时候,如果没有出现高血压以及其他不适的感觉时是不会导致肾功能被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不用理会,也不用采取治疗的。所以患者在检查出患有单纯性肾囊肿时,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并且体积比较小的时候不用过于担心,只需要定期做检查即可。

而如果肾囊肿超过5厘米并且伴随着腰部疼痛,以及下肢无力等症状的时候,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在目前治疗单纯性肾囊肿的方法有两种,它主要是根据囊肿位置的深浅来分区分的,当囊肿所处的部位比较浅,就可以在B超的引导下用针穿刺针从皮肤刺入囊肿并且吸出囊液,而如果是囊肿位置比较深,被包膜所覆盖的时候就需要采取腹腔镜微创手术来切除囊肿,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单纯性肾囊肿的复发率比较低,而且也会清楚的比较彻底。

总的来说,单纯性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脏占位性病变,如果在出现后并没有任何症状,可以不用多加理会,只是在后期要定期做肾脏B超检查,通过肾脏B超检查能够知道囊肿的增长速度,从而来判断后期是否需要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肾囊肿的治疗 单纯性肾囊肿 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的病因 如何预防单纯性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是肾囊性疾病中最多见,症状最轻的一种,常见于50岁以上的成年人而罕见于小儿,故有可能是后天性的,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多见于男……详细>>

什么是单纯性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要如何治疗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肾囊肿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囊肿,那么,肾囊肿要不要紧?是不是意味着得了肿瘤?不少患者对此很……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多数不用治

43岁的陈女士最近为一件事坐立不安,她在这次的单位体检报告中看到:她的肾上有一个小囊肿。尽管体检的医生告诉她没啥大问题,可陈女士还是有很……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别害怕 多数不用治

43岁的陈女士最近为一件事坐立不安,她在这次的单位体检报告中看到:她的肾上有一个小囊肿。尽管体检的医生告诉她没啥大问题,可陈女士还是有很……详细>>

半数肾囊肿有家族史 单纯性肾囊肿是什么?

肾囊肿是影响男性肾脏健康的一项重要的疾病,患有肾囊肿的病人是不幸的,但也要积极寻找方法治疗,要治疗肾囊肿,就要真正地了解肾囊肿疾病,了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