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儿童肾病有哪些症状?日常2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19-06-23 07:55:04      

儿童肾病综合征一般发生在3~6岁的儿童身上,并且反反复复发作而且病程长。而儿童的肾脏还没有发育完全,在生长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诸如乱使用药物的情况的话,会对肾脏带来很大损害,导致出现肾病综合征,甚至可能会诱发尿毒症,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健康。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表现

单纯性的肾病一般发生在2~7岁左右,患者全身有凹陷的水肿尤其是下半身、阴囊以及脸部最为明显,常常会伴有腹水、没有高血压的症状,尿液减少,做检查时会发现有少量的红细胞。血浆总蛋白及白蛋白值明显的降低,肾功能正常,当身体浮肿时尿量减少,也有一部分患者会伴有轻度氮质血症。

儿童肾病综合症如何来护理?

1、调整好饮食

因为患者身体中会有大量的蛋白,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会出现蛋白质不足的情况,所以应该从饮食方面合理的补充,推荐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豆制品、瘦肉类和奶制品等,限制盐的摄入量,儿童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两克。炎热夏季小儿容易出现烦躁不安的情况,家长应该帮助调节情绪,养成有午休的好习惯,避免让寒气入侵身体,减少感冒的次数。要警惕生活中的一些隐形盐,若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2、适当的进行活动

因为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会下降,免疫系统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所以要严格限制活动量,可以多做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不能让孩子身体过度疲劳,以免加重病情。贴身的衣服要勤换勤洗,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防止皮肤受到感染。要保持孩子居住房间的空气清新,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以免发生交叉感染。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不能听信小偏方,也不能随意停药或者换药。

温馨提示

儿童每天都吃盐量不能超过三克,若有严重的水肿,则需要完全低盐或者无盐饮食,限制喝水量。经过正规治疗之后的尿液增加,可以适量为孩子提供盐分。如果长时间避免饮食,会让患者精神不振、恶心呕吐,血压降低及尿血等。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清新,防止发生感染,减少感冒的次数,家长应该多照顾患儿来让病情得到康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的护理 儿童肾病的症状 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护理肾病儿童父母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详细>>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护理重点来控制病情!

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其肾脏往往会受到持续性的损伤,如果没有加以控制,则会使得肾功能持续下降。当肾功能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导致……详细>>

引起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哪些?儿童肾病的4大症状你应了解!

现在生病越来越低龄化,引起儿童肾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受到了感染、生活的环境比较潮湿等,只要及时的找出导致疾病的原因,就能够让病情得……详细>>

患肾病综合征怎么办?要做好日常5大护理

当肾病的患者如果,没有很好地治疗和控制好病情时,就会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发生,如果任由病情进一步恶化,就可能导致肾衰竭、以及尿毒症的发生。所……详细>>

儿童肾病的护理要点

儿童肾病该如何护理?儿童不同于成年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患上肾病之后也不知道如何进行护理治疗。因此家长朋友一定要协助做好日常生活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