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这是诱发肾病的3大因素 最后一个总被人忽略!

2019-05-13 07:55:15      

肾,乃先天之本,中医认为,肾主水,纳气,藏精。现代医学普遍认为,肾脏保证了人体内环境的稳定,让新陈代谢可以正常运行。所以,健康的养生,从养肾开始,也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更好养肾,需要在生活中少做伤害肾脏的行为,并学会正确的肾脏保健方法。

诱发肾病的三大因素

第一 高血压和肾病的联系

高血压和肾脏功能密切相关,切勿以为风马水牛不相及。因为肾脏主要调节人体代谢,包括影响高血压的水,盐,电解质等物质的代谢,对高血压的稳定也有重大影响。但高血压恶化也容易并发肾病,肾性高血压严重时,可导致肾动脉硬化,对肾脏造成极大破坏,可能出现血尿等外在表现。所以,平时有高血压困扰的患者,要稳定血压值,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以减少对钠盐的摄入,这样不仅对高血压治疗好,也可以减少对肾功能带来的代谢负担。

第二 乱吃补品

物质生活丰富了,人们也更注重养生了,在被各种保健品广告的忽悠下,服用各种养生补品。然而,是药三分毒,很多保健品本身含有不少添加剂、色素,大量服用不仅易导致营养过剩,也会对肾脏造成负担。还有不少中药补品,有些中药材是含有一定的肾毒性的。况且中药用药,一般相辅相佐,而不是单单提炼一种药物,现代中药补品,强调过多单一中药材,吃过多会对肾脏的过滤代谢造成负担。

第三 药物的滥用

药物种类越来越多,哪怕是感冒药,都可以分为很多种类,更加不用说厂家不同,规格不同的了。长期服用各种常见疾病药物,由于人体本身也有一定的耐药性,因此随发病次数增加会需要更大剂量,规格更高的药品来替代治疗。然而很多常用药,对肾脏的功能都有很大影响,还容易引发肾病病变。因此,不要滥用药物,要接受专科医生的正确医嘱,合理用药,才能在让身体器官功能免受破坏的同时治疗疾病。

像上面提到过这些生活中会对肾脏造成负荷的行为,要防微杜渐,做好预防。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护理好肾脏呢?

1、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天多喝水,保持身体水分,这不仅利于人体内有害物质的溶解,也利于肾脏的排毒。多运动出汗,不能憋尿便,及时排尿,把身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避免挤压体内造成二次伤害。

2、多脚部脚底按摩 :中一医学认为,肾气起于足,但是脚部又容易受寒,进入寒气,所以需要多足疗泡脚,注重脚部保暖,按摩脚部,养肾气,保健肾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肾病最常见的病因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分为很多种,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肾病和继发性肾病,肾病……详细>>

伤害肾脏的7个坏习惯 在肾衰竭之前总是被人忽略

肾脏可帮助清除体内的废物和多余的液体,还能保持体内水,盐和矿物质的平衡。体内体液不平衡,可导致身体的神经、肌肉和其他组织都无法正常运作。……详细>>

哪些因素诱发肾病? 肾病浮肿如何饮食消肿

肾病作为影响人体肾脏功能继而造成患者机能下降、诱发多种疾病的常见病症,肾病的治疗和防御工作已经是临床上深受研究的一项课题。肾病患者在发病……详细>>

多囊肾6大诱发因素

预防多囊肾、防止多囊肾病情恶化需要多囊肾患者本人加强防范。以下介绍诱发多囊肾形成的6大因素,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和警惕!详细>>

肾炎的诱发因素

过去一般认为遗传性肾脏疾病较少见,但是近20年来,随着科学的发展,遗传性肾脏疾病发现率明显增加,目前已知的有30多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