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水肿是不是肾炎引起的?患上肾炎可通过2点判断

2019-04-25 07:55: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出现异常水肿的时候,都难免怀疑是否是自己的肾脏出现了问题。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而肾炎的常见症状之一就是水肿。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水肿情况到底是不是肾炎引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1、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2、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升高

3、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

4、淋巴回流受阻

因此,并非只有肾炎会造成水肿症状出现。肾炎引起的水肿,一般是由于肾小球滤过率降低,水钠潴留,或者是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使液体容易由血管内进入组织间隙,而引起组织疏松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

如何判断是否是肾炎?

1、想确诊是否得了肾炎,只做尿常规就可以排除,如果尿蛋白阴性,镜检也正常就OK了。如果尿蛋白阳性,有红细胞、白细胞,最好在化验肾功能,作彩超。肾炎查尿常规就可以发现的,单纯作B超对肾炎的诊断价值不大。

2、肾炎的常见症状,比如“水肿、腰痛”等现象。不要自己在家瞎想乱猜的,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医生会给你做相关的检查,查尿就可以查出来。冬季做好保暖,在冬季,病人病情容易恶化,因血管在低温下容易收缩,肾脏容易受损害。

若不想患上肾炎,那么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肾脏的养护。在平时选择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随便的选择一些杂牌子的药物,尤其是许多药店出售的止痛药、感冒药这一类,对肾脏会有一定的副毒作用,千万不能乱吃,尤其是那些不正规的偏方。对医生所开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该知道有哪些副作用。不暴饮暴食,饮食中含有蛋白质和盐分较多时,会使肾脏负担加重。

肾部疾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的护理措施,比如平时的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进行安排,不能暴饮暴食,要注意清淡为主,这样才能防止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是不是得了肾炎

虽然得了肾炎会出现很多症状,但这些症状别的疾病也可能会出现,所以比较容易弄混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孟……详细>>

肾炎在发病前多有感染史 肾炎可通过日常预防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中国科学院肾病检测研究……详细>>

眼睑水肿是不是得了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眼睑水肿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眼皮浮肿,总体上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水肿是不是肾炎呢?肾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肾炎是不是传染病?肾炎会引起腹水吗?

肾炎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但是生活中的不少人仍然对肾炎患者有一定的歧视,主要是他们对肾炎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知道肾炎的危害性,不了解机……详细>>

水肿就是患上肾炎吗?肾炎患者应警惕吃香蕉

肾炎患者多数会有高血压、镜下或肉眼血尿,稍微严重的会对肾功能有所伤害,病理上多表现为渗出及(或)增殖性病变,如系膜增殖、膜增殖、内皮细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