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提醒:肾好的人,脚一般会有这几个表现!

2019-04-17 07:55:33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因此人们也都比较关注肾脏的健康与否。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知道自己的肾好不好呢?脚可以说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中医认为,脚是精气之根,是肾的经络起点。因此,想要知道肾的健康与否,不妨低头看看自己的脚。

肾好的人,脚一般会有这几个表现!

1、足小趾粗大厚实:人体肾经起于足小趾以下,一般认为足小趾粗大厚实的人,肾气较为旺盛;

2、脚趾用力均匀:走路时脚趾用力不平均,例如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的人,往往暗示着肾脏有问题,反之走路脚趾用力匀称的人,肾脏会比较健康;

3、趾甲月牙:健康人的趾甲月牙占趾甲长度的1/5,趾甲部分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不知道以上三种表现,你的脚是不是都有呢?如果都有,那么要恭喜你,说明你的肾脏还是比较健康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既然脚还是我们的“第二个心脏”,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好好护理才行。

足浴:工作忙碌了一天,下班之后也使用粗盐热水泡脚,亦可简单热水或者加中药泡脚,能够有效舒缓脚部的不适,让人体放松,也可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舒展经脉。

足部按摩:足浴过后,可在脚上涂一层润肤乳,进行简单的足部按摩,可舒经活络、消肿止痛、调和气血,让足浴效果更佳。

若通过脚部无法确切判断出以上表现,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其他细节观察,来判断我们的肾脏健康呢?当然可以!

肾好不好,还可通过这些症状判断!

1、尿液:尿液经由肾脏作用排出体外,因而若排出的尿液比较清澈,颜色呈淡黄色,没有泡沫等杂质,则说明肾功能良好。

2、腰部:由于肾脏位于人体的腰部,因此,若肾脏健康出现异常,则容易出现腰酸腿软或者腰部疼痛的情况。若腰部没有这些症状出现,则说明肾脏还是比较健康的。

3、无水肿:当身体出现水肿现象,尤其是眼睑甚至是延伸至脚部,出现不明原因的水肿,则需警惕肾功能出现异常,因为肾脏健康的人,水代谢循环良好,不易出现水肿。

4、精神状态好:不会不管作息时间如何,都整天呈现一脸疲惫,精神恹恹的状态,因为这种状态往往是肾脏提供的能量不足导致的。

人体肾脏出现问题,会让代谢受到影响,继而引发很多健康问题。因此,在平时我们要多加注意肾脏的健康与否,我们除了可以通过脚去判断外,也可以通过尿液、腰部、水肿、精神状态等方面去了解,及时掌握肾脏的健康状态,并做好肾脏的护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好的表现 肾好

男人肾好益处多 肾脏健康的男人一般会有这些表现!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肾脏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肾脏一旦发生问题身体的性功能也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男性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详细>>

男人肾好会有这7个特征 赶紧对照一下自己有几个?

肾是先天之本,也是人体内重要的排毒器官。肾脏好不好,是每个男人关心的话题。而男人在社会生活中,备受工作和社会的压力,担当一家之主。为给家……详细>>

男人早上起床有这3个现象 说明你的肾还算健康!

对于男性来说肾脏健康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关系着一个人的精力是否能够充沛,而且还关乎着男性的生育能力和性能力,所以很多男性都非常重视自己的……详细>>

男人想要补肾 不妨多按摩这几个部位

肾虚是很多男性都不愿意面对的一件事情,出现肾虚以后很多男性都会选择补充一些补品来进行调理。但是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补肾,不少都具有一定的肾……详细>>

男人补肾要注意,这几个误区不能进

对于男性来讲,肾脏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够帮助男性滋养身体,还意味着男性的性功能,一旦肾脏出现问题,男性的整个身体都会跟着受到牵连,也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