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预防肾结石从饮食入手 7个饮食技巧让你远离肾结石!

2019-04-06 07:55:37      

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的人,是属于患肾结石的高风险群体。肾结石的症状有很多,包括强烈小便的冲动,腹部疼痛,尿频,尿血和呕吐等。这些症状是在肾结石形成,并阻止尿液正常流动时引起的。而要想预防肾结石,还得从吃的开始入手!

掌握7个饮食技巧,远离肾结石!

1、增加水分摄入。肾脏的运作需要得到一定水分的支持,而当尿液浓度过高时,容易导致肾结石形成,因而摄取水分,能够有效稀释尿液的浓度。平时不妨可喝些鲜榨的柠檬水、橙汁,其中的柠檬酸盐也可以帮助预防结石。但患有心脏和肾脏问题的人,则应该遵循专家的建议。

2、保持低盐饮食。身体中含有较高水平的钠,会降低尿液中的柠檬酸盐,增加患结石的风险。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减少食物中的盐量外,还应避免经常食用垃圾食品或腌制食品,如汉堡,薯条,饼干和蛋糕等。

3、多吃新鲜的非加工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和新鲜肉类,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对于容易患肾结石的人来说,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亦非常重要。

4、限制肉类摄入量。吃太多肉会增加尿液中的尿酸、钙和草酸盐的浓度,这些都会导致结石形成的风险增加,特别是会使某些类型的肾结石更容易形成。

5、维持正常的膳食钙摄入量。从正常食物来源获取钙比从补充剂中获取钙更好,也可以降低结石形成的风险,正常情况下无需过量补充钙质,因为过多的钙会增加结石的风险。

6、柑橘类水果和果汁的摄入。柑橘中的柠檬酸盐通过与钙结合能抑制结石的形成,这使其无法与草酸盐结合形成结石。柠檬和酸橙是柠檬酸盐的最佳来源,另外橙子和葡萄柚也可以适当吃。

7、减少草酸盐物质含量高食物的摄入。草酸盐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例如菠菜和其他蔬菜,浆果,巧克力,炸薯条,坚果和大豆制品,因此吃这类食物要尤其注意量。

肾结石疼痛可能让人难以忍受,如果想避免肾结石的形成,不妨从饮食入手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每天八杯水远离肾结石 哪些饮食预防肾结石?

研究发现,1/11的人会患上肾结石,而且,一旦患上肾结石,再次发作的可能性将增加50%。引起肾结石的常见原因很多,饮食和生活方式上一些不……详细>>

肾结石饮食预防有五要点 六食疗方远离肾结石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哪些饮食过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限制饮食

如果你对肾结石的认识还停留在“菠菜+豆腐=肾结石”的阶段,那么你真的很有必要阅读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