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患肾结石不能喝茶?这两种茶可以适当喝些

2019-03-25 07:54:41      

近年来,肾结石的患者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得了肾结石,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东西难免增多,给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有人说得了肾结石最好不要喝茶,很多肾结石患者一点茶也不敢喝。其实有些茶对肾结石的病情是有帮助的,例如文章中介绍的这两种茶。

有肾结石为什么不宜喝茶?

在得了肾结石之后,医生会建议肾结石患者喝大量的水,这样就会多排尿,以达到排石的目的。得了肾结石,最好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喝茶。因为茶水中的草酸盐会加重结石的症状,会形成很多小结石,这些小结石会使输尿管产生堵塞,进而加重肾结石患者的病情。因为尿道中的结石大多数都是由草酸钙结晶构成的,如果喝茶会使这些草酸钙结晶增多。但是肾结石不能喝茶并不是绝对的,因为只有放凉的茶才会有草酸盐,热茶中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并且有的茶对于缓解肾结石的症状也有所帮助。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肾结石患者一点茶都不能碰,这种说法过于绝对。

这两种茶肾结石患者可以适当喝

1、金钱草茶

金钱草茶是金钱草和绿茶为原料的一种茶叶的种类,肾结石患者可以适量的饮用,此茶对缓解肾结石病情有帮助。金钱草茶的配方是每次用10克金钱草和3克绿茶用开水冲泡后饮用,直至味道变淡,可以喝很多遍。金钱草茶有清热利尿的功能,对于镇咳消肿也有特有的功效。金钱草茶的利尿功能对于改善肾结石是非常有好处的,它的利尿功能会使人多多的排尿,这些尿液就会将尿道中的结石冲出去,从而缓解肾结石患者的病情。

2、玉米须茶

玉米须茶也是肾结石患者能喝的茶的种类,因为玉米须有很好的利尿功能。要制作玉米须茶可以选用玉米须50克,车前子20克再加上10克的生甘草,这样熬制出来的汤水每天喝水服下,就会对肾结石的病情有所帮助。

虽然肾结石患者是可以适当饮用茶叶的,但是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是不要喝凉茶,其次是也不要空腹喝茶,这两种情况都会使体内结石的情况更加严重。患者虽然不能喝太多的茶,但是可以大量的饮用水,以达到排石的目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茶饮 喝茶 肾结石

有肾结石不能喝茶?注意4点 这三种茶可以适当喝!

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尤其是在喝茶方面,很多医生都建议患者要少喝些茶。那么,是不是患了肾结石,所有的茶都不能喝呢?其实不然,有三……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喝茶吗 肾结石该怎么饮食

大家都知道,大量的饮水对肾结石的治疗是很有好处的。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多饮水让尿液得到稀释,尿液中的钙离子和草酸浓度降低,这样就不能形成肾……详细>>

肾结石病人是不能喝茶的

肾结石患者少喝茶多喝水!大量饮水对肾结石有防治作用,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如今一些肾结……详细>>

肾结石能不能喝茶? 要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主要是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只要控制饮食,避免吃伤害肾的食物就可以缓解病情,那肾结石患者能不能……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