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病患者要小心 这7种食物容易加速肾衰竭!

2019-03-21 07:48:19      

饮食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均衡合理的饮食搭配有助于身体健康。肾脏作为身体的代谢器官之一,它对日常饮食非常敏感,如果经常吃一些令肾脏受损的食物,不仅不利于肾病患者的病情控制,对于健康的肾脏来说也是不利的。那么,患有肾脏疾病的患者,该注意哪些食物的摄入呢?

哪些食物会加速肾衰竭?

1、动物的脑及内脏。动物大脑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容易损害肾脏的新陈代谢,而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含量也同样很高,因此,动物内脏及大脑都应尽量少吃,每月不宜超过两次。

2、过咸的食物。高盐饮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容易导致肾脏损害,并可能增加肾脏疾病的风险。诸如培根、红烧肉、腌制蛋、皮蛋或者咸鸭蛋等高盐食物都应该少吃。尤其肾病患者常吃这些食物,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并导致钠水残留。

3、浓茶。浓茶含高氟,肾脏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喝浓茶过量时,会超过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液体无法排出而积聚在体内,从而对肾脏造成损害。尤其是服用了含铁剂的药物,或者使用抗生素等后,切记不要喝茶。

4、咖啡。过量摄入咖啡,其中的咖啡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而钙又是结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就容易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建议结石患者要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一天不要超过两杯。

5、杏仁。杏仁一般都是甜的,经过加工后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是未经处理的苦杏仁是有毒的,而且苦杏仁越多,它们就越有毒。有些肾病患者可能因食用几粒而中毒,也容易引发急性肾衰竭。

6、杨桃。杨桃中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一些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手脚麻木甚至昏迷等症状。在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中,即使吃了杨桃,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在严重的情况下,会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7、烟酒。现在不论男女,很多都会有抽烟喝酒的习惯,烟草和酒精会增加对肾脏的损害。其中酒精具有利尿作用,一次性过量或频繁饮酒容易超过肾脏的负担,扰乱体内电解质平衡,导致肾脏不能使体液代谢正常化,加速肾功能衰竭。

因此,肾病患者要尤其注意以上食物的摄入。而其实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也是应该控制摄入量的,做到均衡饮食,才能避免体内营养失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禁忌 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肾衰竭

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

肾衰竭主要是由外界因素或者内因导致肾脏的功能出现损伤,造成肾脏机能下降从而引起一些列病症的一种病理状态,常见的原因有化学、辐射、慢性肾病……详细>>

这5种肾病易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控制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浮肿贫血要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早期有什么症状

肾衰竭早期有哪些症状呢,提到肾衰竭可能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但是这种疾病在今天的发病率确实非常高的,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因为肾衰竭的发生……详细>>

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限制

豆腐豆腐是人们都很喜欢的一种食品,营养丰富,含钙量高,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对人体很有好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适合食用豆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