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肾病患者治疗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专家:要分情况对待

2018-08-21 07:28:58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肾病虽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但是也有不少患者病情总是反反复复,让人烦心不已,是在治疗期间饮食出现问题?亦或是治疗后的不注意导致复发?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肾病患者治疗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专家:要分情况对待

孙升云教授笑言道:“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其实有些时候挺有意思的。个人经常碰到一些病人在基层医院,医生告诉他不要吃盐,病人就变得很虚弱乏力。其实对肾脏病病人来说,饮食控制得没有那么严格,并不能一刀切的控制。”

肾脏病患者的饮食控制,要分情况对待。如果水肿不太严重的慢性肾脏病病人,适当地控制盐即可;如果对于比较严重的水肿的病人,盐是一定要严格控制。

饮食的控制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特别重要,因为通过很多的临床研究,发现优质低蛋白饮食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地进展,尤其是慢性肾衰地进展。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尽量不要摄入植物蛋白,而且要控制蛋白的入量,比如说对于肾小球滤过率达到20、30的时候,可以控制蛋白质摄入,每公斤体重每天的0.6到0.8克即可。

但是对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出现高钾血症的患者要控制食用,比如香蕉了、橙子了、菜干了等等,这些含钾比较高的食物。所以肾脏病病人的食物控制,有些时候是很重要的,但有些时候也不一定严格,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

如何预防肾病治疗后复发?

肾病综合征的复发,是经常出现的,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这几个:

1、激素用法不科学

激素的用法不够科学,比如说疗程过短、初始剂量的不足、停药过早或者减药停药的过早等等,有些时候会导致复发。

2、感染

感染是引起肾病复发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比如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了鼻炎等等。孙升云教授谈到,曾经遇到过病人反复得肾病复发,最后发现是肛周脓肿。当把肛周脓肿治好之后,肾病得到有效地控制。

除上面这两个比较常见的原因,高凝状态、过于劳累也会导致肾脏病的复发,所以肾病综合征的复发有很多原因,在临床的治疗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过于劳累、避免感染,然后用一些抗凝的药物等等都有可能会让肾病的复发减少。另外,孙升云教授提醒道,西药的激素和细胞毒药物的应用还是要规范,不然也会导致肾病地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升云
擅长疾病:
肾脏病、脾胃病、心脑疾病、眩晕、失眠症的治疗等,擅长于治疗难治行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慢性肾...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应注意 肾病的饮食禁忌 肾病

肾脏有问题不能乱吃 尤其这5种食物最好少吃!

肾脏能帮助人体过滤血液中的废物,维持体内液体的平衡,在调节血压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建议肾功能受损的人,要维持健康血压和良好控……详细>>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6种食物不能碰!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功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肾炎患者应了解哪些食物不利于肾脏疾病的康复,并少吃为宜。那么,肾炎的饮食禁忌……详细>>

患有肾炎不能乱吃 这几种食物最好别吃!

一些身体不需要的物质,会通过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当人体患上肾炎时,会使肾小球的滤波功能降低,导致血液中尿素氮以及肌酐等……详细>>

肾功能衰竭不能吃哪些水果?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严重性肾脏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尿毒症、肾功能完全丧失等症状,造成其原因主要由肾脏的慢性疾病所引起,当慢性疾……详细>>

肾小球肾炎哪些不能吃?膜性肾小球肾炎能治愈吗?

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分为中药和西药治疗,西药以免疫治疗、感染治疗以及激素治疗为主,中医治疗主要分为中药治疗和……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