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肾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应该如何食疗?

2018-07-26 07:11:11      

高血压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严重损害到肾功能,导致高血压肾病,加大了治疗难度,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高血压肾病患者如何护理呢。

高血压肾病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控制盐的摄入量

患者每天盐要控制在五克以下,酱油里面也含有一定的钠,同时也要控制咸菜、腌制品、皮蛋、虾米、腐乳、草头、空心菜等食物的摄入量。

2、要多吃水果

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是很丰富的,所以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来维持身体的健康,高血压肾病患者每天要保证吃两个苹果补充身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同时也要控制甜食的摄入量,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容易在身体里面转化为脂肪,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发生。动物里面含有的胆固醇很高,容易加快动脉硬化的发展,比如动物的肝、肾、心、脑都应该远离。

3、少吃含钾的食物

含钾的食物进入身体里面,容易引起血管损伤、升高血压,含钾丰富的食物主要有核桃、冬菇、豆类、黑枣、竹笋、鱼类、瘦肉、花生、土豆、杏仁儿、禽类、大葱、马齿苋、油菜、桃、橘子、大枣、香蕉等。经过研究表明,患者可以适当的吃鱼这样可以降低肾病引起心脏病的发生率。

4、多吃含钙的食物

高血压肾病患者每天要服用一克钙,坚持下去就可以发现血压的下降,含钙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核桃、黄豆、牛奶、鱼虾、花生、红枣、紫菜、蒜苗、葵花子等。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血浆铁比较低,可以选择木耳、豌豆等含铁量的食物,不仅可以降低血压同时也可以防止贫血的发生。选择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来生喝,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锌、锂、硒、碘,当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当煮开之后,容易产生沉淀,会减少铁、镁、钙以及锌。绿茶里面含有多种茶多酚,可以防止维生素c发生氧化,有利于提高维生素c在身体里面利用,并且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

5、要合理的安排三餐

饮食方面要少量多餐,避免吃得过饱,高血压肾病患者大多数身体比较肥胖,所以要,避免吃低热量的食物,每天总热量要控制在8兆焦左右。可以选择黑木耳、花生、大豆、白木耳以及水果,晚餐应该吃的少一些并且以清淡为主,采用的食用油要富含亚油酸和维生素e,尽量不要吃甜食,多吃含有高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大白菜、西红柿、海带、豆芽、茄子、冬瓜、海蜇、洋葱、青菜等,少量的脱脂奶粉、蛋清、虾。

温馨提示

高血压肾病患者一定要先降低血压,平时要积极的控制体重,少吃高油脂,高糖类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避免情绪的激动,尽量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高血压肾病肌酐高怎么办?高血压肾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高血压肾病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疾病,身体在长期出入高血压的情况下,会导致肾脏肾小球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肾功能的障碍。高血压肾病是……详细>>

高血压肾病有什么症状?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高血压肾病是身体的血压长期高于正常值,引起肾脏器官出现损伤,导致肾功能障碍,是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表明,高血压群体中有将……详细>>

高血压肾病能治好吗?高血压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于高血压长期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血压忽高忽低或者长期居高不下,从而使得肾小动脉管腔狭窄,出现缺血缺氧的状态。近几年来高血压……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肾病?患有高血压肾病有什么饮食禁忌?

对于高血压肾病患者来讲,饮食在治疗疾病当中有着很重要作用,不正确的饮食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让血压没办法得到控制,因此为了让病情稳定,高血……详细>>

高血压肾病该如何治疗呢

肾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相信大家也多少有一些了解了。但是,对于高血压肾病你了解吗?高血压肾病是肾病的一种并发症,会导致患者甚至功能慢慢减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