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正文

补钙会不会导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肾结石的产生

2018-05-15 07:33:00      

肾结石,是一种由于人体体内代谢紊乱,而造成的异位沉淀的一种疾病,结石在肾中生成,有时还伴有剧烈的腰痛,有血色的尿液排出,折磨着人们生活。而在肾结石中,80%的肾结石都是属于钙结石。大部分肾结石的主要成分都包含钙,但补钙会不会引发肾结石的产生呢?

补钙是否会促进肾结石的发生?

大部分的肾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这是因为草酸盐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当人体摄入草酸过多时,便容易在人体肾的地方与钙离子结合产生肾结石。而补钙可以使残留在肠道内未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与食物中的草酸盐结合形成草酸钙,从而减少了血液中草酸的吸收,降低了结石的发生。草酸钙因不被人体吸收,于是便跟随粪便排出体外。

因此人体补充钙质,一方面不会造成肾结石,另一方面反而可以减轻人体肾结石的产生。补钙虽好也不能贪心,补钙的量要注意适度,一个人补钙量大概在每日的800mg-1000mg的范围内,尽可能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服用。另外,补钙的同时还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减少人体骨骼中钙的释放,避免降低血中钙的水平,通过促进肾脏中排泄钙的,降低了肾结石发生的可能。

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个普遍存在于人们生活中的一种疾病,虽然属于良性疾病,但有时甚至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但只要做好这几点就可以避免肾结石的发生了。

1、注意饮食

含有草酸盐的食物都容易引发肾结石的发生。那么含有草酸、植酸的食物,我们在烹饪过程中,可以先对其进行焯水,之后再进行翻炒。多吃黑木耳,因为黑木耳有助于溶解或化小结石,使结石变小,有助于将结石更好的排出体外。不要盲目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反而容易增加高草酸症和肾结石的风险。

2、少盐多水

减少盐的摄入,同时要多喝水,少喝饮料。含有果糖的饮料,会提高肾结石的患病几率,每天保证饮水1500-2000mg,可以稀释尿液的浓度,减少钙成分的含量。

3、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人体尿道内膜健康,同时还可降低结石的发病率。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需要注意的是,应适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在高剂量下是有毒的。

4、加强运动

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通过运动可以增加个体的机体免疫力和体内代谢能力,预防肾结石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肾结石 补钙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详细>>

怎么补钙才不会肾结石?这种饮料帮助防肾结石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详细>>

肾结石常夏天形成冬天发病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了肾结石,不仅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疼痛,而且为严重的影响身体的代谢功能。其实肾结石与日常的饮食习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