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是什么引起的 肾结石能吃钙片吗?

2018-03-23 09:53:53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都想要的,然而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人们的身体开始趋向于亚健康,因此导致了某些疾病的发生,就如肾结石。肾结石是因为某些物质长期积累在肾脏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一般男性发病率较高。那么,肾结石是什么引起的?肾结石能否吃钙片?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肾结石是什么引起的?

1、饮食不当。长期食用大量钙元素的食物。同时不按时进餐,造成了肠胃负荷过大,另外食用高糖、高脂、低蛋白、粗碳水化合物等膳食者,都是形成肾结石的原因。

2、水质不佳。有些地方的饮用水属于硬水,里面含有大量的晶体、钙等物质,长期饮用会使人体的尿钙增高。同时如果长期饮水量少,从而导致了尿液的浓缩,这样也会导致结石的出现。

上面提到长期食用钙元素会导致肾结石,那么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能吃钙片吗?

肾结石的形成是由于钙、铁离子不断沉淀而转化形成的。如果此时吃一些含有草酸的食物物,再去吃含有钙、铁的食物,很容易会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铁。因此患有肾结石的患者最好是少吃钙片。因为钙片吃多了会导致泌尿系统出现结石,同时过量的食用钙片还有可能发生高钙血症。

那么,患有肾结石该注意什么?

1、注意饮食。患者应该要少吃一些含有草酸盐的食物,例如豆制品、羊肉、核桃、辣椒等。同时苹果是属于酸性的水果,因此患者要适量的食用,不宜过多。其次患者要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南瓜、香果等。

2、适当的运动。运动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同时运动可以促进汗液的排泄,有助于将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排出体外,从而对病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生活要有规律。建议患者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要均衡,少吃一些含有钙元素的食物。同时作息要有规律,不要长期熬夜。

4、调整好心态。由于肾结石发病时,会使患者的身体疼痛,有些患者会出现脸色苍白,四肢无力的症状。因此患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有过于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压力过大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淀,从而加重病情的恶化。

综上所述,肾结石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患者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钙片虽然对人体有益,但是对于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而言要少吃,以免加重病情的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结石患者可以吃钙片吗?

美国临床营养学会期刊1997年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高钙饮食不但不会诱发结石,相反还具有预防结石的功效。为什么呢?因为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草……详细>>

肾结石还能吃钙片吗? 肾结石不宜做的8件事

我们都知道如果钙片吃多了会导致结石的现象,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如果他们患有缺钙的状况,那么还可以补钙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肾结石饮食传说 天天钙片容易诱发肾结石?

因此富含钙的食物会是中老年人补钙更好的选择,中老年人可以每天坚持喝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除此……详细>>

肾结石能吃哪些食物 肾结石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在美食面前,每个人都是无法控制自己的食欲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每个人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详细>>

患有肾结石还可以吃钙片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钙是身体很重要的一种元素,当身体缺乏钙质时会让骨骼疏松以及导致骨骼疾病的出现,所以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注重钙的补充。而在生活中有一些患有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