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做了体外碎石结石就没有了? 对肾结石的误解有哪些

2018-03-01 14:53: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的治法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形状、所在部位和有无感染、梗阻等并发症。常见的症状有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如果合并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现畏寒发热等现象。急性肾绞痛会疼痛难忍。生活中,不少肾结石患者选择体外冲击波碎石,俗称“震石”。据一些人所说,这种方法不需要开刀,价格比较便宜,而且什么样的结石都能震下来。其实,他们对震石存在一些“误解”。

一、对肾结石的误解有哪些

1、误解一、“体外碎石做过了,结石就没有了”

真相:结石只是被粉碎,仍然在体内,能否排出结石还有很多因素制约。

震石治疗原理是利用体外冲击波聚焦后把停留在体内的结石粉碎,使之随尿液排出体外。换句话说,震石虽然做了,但不是直接把结石从体内“赶跑”,而是将体积大的结石粉碎成体积小的颗粒状结石。这些碎石颗粒仍可能停留在原来部位,震石并不能保证一定就排石,也不能保证排净结石。排石还受多方面因素制约。

2、误解二、“一次碎石,能治愈彻底,不再复发?”

真相:不能保证。

(1)震石存在一定的失败率。

(2)疗效不确定性。

(3)震石后个体的排石差异会很大。

(4)有一定的局限性,复杂结石不适用。

(5)震石后仍有复发可能。

3、误解三、“震后好几天了,未见结石排出,接着多震几次应该就能排石了”

真相:震石术不是按摩,想做就做。

震石后,每个患者排石情况差异很大,效果无法预计,有的患者根本无法排出结石,有的甚至更加疼痛难忍。短期内多次震石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震石对身体是有一定损伤的,另外结石性质不同,有的质地软有的非常坚硬,坚硬的结石就很难震碎。总的来说,震石的效果是无法保证的,如果尝试未果,请选择其他方法。

目前治疗肾结石的方法比较多: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开放性手术,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

二、肾结石术后能吃的四类食物

1、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

应该多吃水果蔬菜,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稀释尿液,从而可以预防结石的复发。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黄瓜,黑木耳,红枣,香蕉,西瓜,柿子等维生素b族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以及富含维c的食物,比如猕猴桃,橘子等。

2、增加粗粮和纤维素的摄入

食物中纤维素可减少尿钙的形成,如麦麸食品中的麦麸面包、米糠也有同样作用,对复发性高钙尿结石有效。米麸可以减少尿钙的排泄,降低尿路结石的发生,但要避免诸如麦麸等富含草酸的纤维素食物的大量摄入。

3、多吃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肴,还可以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润滑管道,使结石顺利排出。黑木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也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之剥脱、分化与侵蚀,使小结石不断脱屑缩小,最后随尿液排出体外。

4、需多饮水

每天饮水量应在2000mL以上。应饮煮沸、过滤或沉淀后之水,尤宜饮磁化水。

5、当据不同类型结石选用不同饮食

尿酸盐结石者宜食低嘌呤类食物,如玉米、芋头、麦片、蛋类、黄芽菜、胡萝卜、黄瓜、南瓜、芹菜、莴苣等;磷酸盐结石者宜食酸性食品,如乌梅、梅子、胡桃仁、皮蛋、面制品等;草酸盐结石者宜食多含维生素B6和叶酸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 肾结石误区 体外碎石

肾结石体外碎石效果如何?有没有危害

最后,碎石本身就已经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痛苦,再加上手术的创口较大,恢复时间会很慢,患者不能不能进行正常的饮食和活动,给患者日常工作和生活带……详细>>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疗法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疗法:体外碎石疗法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治疗肾结石的方法。利用能量聚焦原理在瞬间对结石进行冲击,结石应声而碎,而对于焦点之外……详细>>

肾结石的体外碎石要求

中小型的鹿角状结石。如果鹿角状结石过大,单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要反复多次进行碎石,而结石击碎以后容易在狭窄部位或输尿管处发生堆积和梗阻。……详细>>

肾结石体外碎石有什么危害

结石复发:多由于致结石因素未去除,或留下部分残余结石未完全排尽,以及碎石嵌顿于粘膜所致。防治办法以预防为主。详细>>

肾结石的症状有哪些?体外冲击波碎石对肾有伤害吗?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出现腰腹部的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在这时候我们要尽快的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结石的大小、数目情况,然后做出对症……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